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黑龙江保障和改善民生 送出五个“大礼包”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2月01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李文学)尽管2015年黑龙江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民生保障并没下滑。32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社保标准不同程度提高。2016年,黑龙江省仍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送出了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养老五个“大礼包”。

  “十二五”时间,黑龙江省承诺的16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203元、11095元,比“十一五”末增长64%、84%。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体增长近1倍。高等学校生均经费标准提高1倍以上。改扩建、新建公办幼儿园1424所。建设保障性住房205万套、改造农村泥草(危)房109.1万户。两年建成2604个中心村文化广场。800.6万农村及乡镇人口饮水安全得到解决。119万人口脱贫。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比“十一五”末下降49%。

  2015年,尽管财政出现较大减收,但黑龙江始终把民生支出放在突出位置。32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提高社保标准。失业保险金平均水平由月人均625元提高到882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47元提高到50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764元提高到3500元,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5296元提高到62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3764元提高到4300元。救助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城乡居民近10万人次。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实现40万人脱贫,完成321个贫困村整村扶贫任务。投入19.4亿元改善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建校舍95万平方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由390元提高到500元。推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淘汰燃煤小锅炉1973台、黄标车18.9万辆。制定全省两年内取代1700万吨运距超过600公里的低质燃煤实施方案。

  2016年,黑龙江省将送出5个民生“大礼包”。教育更公平: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大范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启动实施高教强省二期规划。医改更深入:扩大市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集中招标采购,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500元提高到560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社保更实惠:全面实施全体职工参保计划,按国家政策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小平,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就业更给力:稳定扩大就业,注意困难群体就业问题,推动煤城、林区等职工主动向我省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领域拓展就业空间,全省实现新增就业55万人。养老更贴心:推进候鸟式养老、养生度假、健康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发展,开发一系列慢性病防治、观光度假、绿色食品配餐为一体的养老产品,重点推进18个投资额过亿元的民营养老项目建设,加强养老产业人才培养。

  “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省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将明显提高。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更加充分,煤城和林区部分职工向新产业领域转移。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持续提高中低人群收入水平,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