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为提升公信力 贵州将曝光最差提案办理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1月28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佳勇)“通过发布视察调研公告,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曝光最差提案办理个案等多种方式,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公信力。”日前,在政协第十一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在做工作报告时表示。贵州将曝光最差提案办理个案的做法,引发了网友和社会各界对政协民主监督和提案办理的关注。

  陈海峰在阐述探索履职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推动政协工作创新时,提出贵州将大力倡导尊重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的精神,更加注重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不断创新办理方法,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其中,陈海峰专门提到,贵州为了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将通过发布视察调研公告,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曝光最差提案办理个案等方式,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公信力。

  贵州在创新政协提案办理方式、提升政协民主公信力的做法,事实上,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

  在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时,就曾提出要有序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建议和提案复文,更好回应群众关切,并要求创新办理形式,在可能的情况下由主办部门当面反馈办理情况。答复建议提案要有针对性,避免空洞的“官样文章”,同时强化考核,使办理建议提案成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效能。

  在现实中,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也引起很多政协委员的关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藏族)委员接受采访时说,每次的提案在最后都会要求各位委员做出评价,他建议在统计办复率的基础之上,增加统计委员的满意度,看看有多少委员满意,多少不满意。

  针对提升政协提案办理满意度问题,贵州省专门出台过政策。

  去年1月19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深化贵州省建议提案办理改革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目标绩效考核,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

  同时,贵州还将适时对承诺列入计划拟逐步解决的建议提案,实行跟踪督办和回访制度,并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直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办理时限、答复质量、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评分。每年底邀请人大代表、提案者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评估。

  据了解,一年来,贵州共收到提案685件,经审查,立案661件,其中委员提案484件,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案177件;遴选推荐各类重点提案50件。截止2015年12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