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政法会上展现诸多亮点经验 “工作特产”被孟建柱点赞

新闻频道 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年01月23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制网北京1月22日讯 法制网记者 孙春英 周斌 蔡长春

  “我们身处大转折时代,需要运用未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引领政法工作发展。”1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说。

  3个多小时的会议亮点纷呈,一些新鲜经验屡屡被提及。《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受到孟建柱点赞的这些“工作特产”,许多是孟建柱去年以来亲自走访调研过的地方。

  防控风险

  【亮点摘录】总结新疆拜城“9.18”案件处置经验,对暴恐袭击现场处置,由公安机关统一指挥调度,完善公安机关和武警及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

  【亮点摘录】上海、江苏、广东、等信息系统和指挥调度平台的深度融合、集成应用,努力实现情报研判、决策指挥、联动处置一体化,提高了打击效能和整体防控水平;天津发挥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提高街面见警率,使街面抢劫、抢夺案件下降70%;安徽激励民警搞小发明、小创造,研发各类软件,提高了预防打击犯罪能力。

  要坚持以信息化技术为引领,紧贴实战、服务实战,加快解决相关技术和应用方面的难题,进一步完善公安信息平台的功能,加强与内地的平台对接和信息共享,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孟建柱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公安信息化建设情况和应用效果时说

  【亮点摘录】 近年来,安徽合肥等地法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让当事人、律师“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广东深圳等地法院与有关部门、单位建立执行案件网络协作查控机制,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和公信力,基本解决了执行难。

  要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各项功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案质量,为广大律师、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2015年11月15日至19日,孟建柱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破解难题

  【亮点摘录】针对一些地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难管难治问题,要借鉴江西、江苏、湖北等地实行有奖监护、集中收治等做法,强化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努力做到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亮点摘录】 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低龄化、暴力化问题,要总结湖南、甘肃、宁夏等地建设专门学校、开展志愿帮扶等经验,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统筹做好法制教育、心理疏导、文化学习、职业培训工作,使他们重新回到人生正确轨道。

  【亮点摘录】在医疗领域,要借鉴江西、黑龙江、陕西等地出台预防处理医疗纠纷条例、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依法处理医闹等做法,预防化解医疗纠纷。

  破解动迁引发的利益冲突,关键要坚持让利于民,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要充分发挥调解的基础性作用,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的制度化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15年10月17日22日,孟建柱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贴近未成年人行为习惯和兴趣特点,以生动活泼的互动式教学触动参观者的心灵,使未成年人能够更加主动地接受法治熏陶。

  ——2015年11月15日至19日,孟建柱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调研时说

  社会治理

  【亮点摘录】安徽铜陵、贵州贵阳等地深化社区综合体制改革,探索在社区党工委领导下加强自治工作新路子;四川、安徽、陕西等地从统筹城乡发展出发,在乡镇(街道)统一建立为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实行“前台一个窗口、后台一体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社会反映好。

  【亮点摘录】广东、福建等地建设出租房屋视频门禁系统 、推广出租房屋“二维码”管理,提高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水平。浙江温州利用物联网技术,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电动车实行关联,提高了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亮点摘录】 安徽芜湖、湖南长沙等地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参与矛盾化解,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也为代表、委员履职尽职提供新渠道;北京推出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教导队”,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名扬全国;河北、河南等地发动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担任平安义工、治安志愿者;辽宁、新疆等地通过实行举报奖励、发放微信红包等方式,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积极性。

  与时俱进做好群众工作,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创新体制机制,按照“资源在基层整合、队伍在基层组建、处置在基层开展、矛盾在基层化解”的思路,建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打破部门分割,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2015年11月15日至19日,孟建柱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信息共享

  【亮点摘录】北京、浙江等地建立社会治安评估预警等大数据中心,通过对警情、发案量等数据的量化分析,实现治安形势精准研判、风险隐患精确预警。

  【亮点摘录】安徽芜湖大力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共用,建成包括232个数据来源52亿条信息的政府数据库,汇集了各方资源,提高了整个城市社会治理水平。

  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最大变量,互联网思维是即时、同步、共享思维。政法机关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促进执法司法公开,提高公信力。

  一一2015年6月13日至17日,孟建柱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司法改革

  【亮点摘录】广东、贵州等地法院用20%的司法人力资源办理80%的简易案件,用80%的司法人力资源办理20%的疑难复杂案件,提高了司法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

  【亮点摘录】吉林、湖北、贵州等地配套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保障了法官检察官办案权,还让一批业务骨干回归一线办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

  【亮点摘录】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中,上海等地在向法官检察官放权的同时,通过健全类案指引、办案流程信息化管理、案件质量评估、司法业绩考核等制度机制,实现了司法业务管理从个案审批到宏观管理的转变,提高了司法工作整体水平;吉林等地细化了司法责任追究办法,既对因司法人员主观故意或重大失察造成的错案严肃追责,又把握好政策、尺度,防止挫伤司法人员办案积极性。

  “改比不改好、早改比晚改好”的共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干警人心思改,人心盼改,深化改革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司法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给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带来的可喜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深入推进改革的信心决心。

  一一2016年1月13日至16日,孟建柱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队伍建设

  【亮点摘录】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开展忠诚教育实践、法官公开承诺、民族团结典型事迹巡回报告等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

  【亮点摘录】 湖北省公安机关探索建立第一“综合党支部”,在完成重大任务的关键时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第一线。

  【亮点摘录】贵州贵阳等地实施“数据铁笼”计划,用数据编织制约权力的笼子,使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迹。

  【亮点摘录】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建立模拟法庭,与优秀律师事务所结对子,组织公诉人和律师经常性地交手过招,提高了公诉人出庭辩论水平。

  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法工作,关键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敬业的政法队伍。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和专业水平。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关心爱护政法干警,弘扬正气,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一一2015年5月13日至15日,孟建柱在山西调研时强调

  舆论引导

  【亮点摘录】在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前,不少地方政法机关把记者请进来,主动提供情况,请他们用记者的视角讲“故事”,效果很好。

  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开阔思路、拓宽视野,实现媒体创新发展,努力提供更多基层工作者喜爱的精品。

  一一2015年12月31日,孟建柱到长安杂志社、中国长安出版社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时说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