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这三年】文县白马人:让文化活起来 让生活富起来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1月22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县人张贵忠眼里的白马人生活巨变

文县人张贵忠眼里的白马人生活巨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张贵忠是甘肃文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几年前他第一次来到白马人居住的地方采访时发现,这里的人们拥有灿烂又独特的的民俗文化,但贫穷也一直困扰着这个地方。“路特别难走,全部是土路,一下雨就更难办了。”张贵忠说。

  2008年,白马人傩舞“池哥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批保护名录,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案板地、石门沟以及石鸡坝乡哈南村等4个村被住建部等命名为“中国传统村落”、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

  尽管盛名累累,但因为深居大山、鲜与人来往,贫穷和落后在这里扎根。如何发掘民族优势,彻底拔掉白马人的穷根?甘肃做了大量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这个奋斗目标提出开始,就把共同富裕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有一个地方贫困,就不是“小康”;有一个民族苦厄,就不算“全面”。

  为了尽快脱贫,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1.4万个单位的40.8万名干部,打起背包、开始深入农村,行进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战线上,以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为重点,体察民情、了解诉求、宣讲政策、出谋划策,为加快贫困农村发展、推进贫困农户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甘肃省外宣办就把双联点设置在文县,决定利用特色文化助推当地发展。

  就这样,独具特色的白马人逐渐进入人们视线,有研究者这样说,白马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白马人没有自己的文字,却有自己的语言。他们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春节更是异常隆重热烈,从正月初一至十七,每天都有名目繁多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元宵节前后更是进入高潮。

  2015年,文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不少游客。

  用特色找发展路子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如今文县白马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工作关系,张贵忠经常到该地采访,感觉白马人生活的大变样:“原来家园是土路,如今全是水泥路了;过去破旧的住房,如今在新农村建设下全部翻新了;过去家家户户只够吃饱,如今发展旅游业,不少人开起农家乐、卖特色服饰和小饰品等,今天的白马人真的笑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