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地方两会】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十三五”投资8.44万亿元建设重大工程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1月18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审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1月17日19时,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介绍甘肃“十三五”规划纲要情况,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经济要增速换挡,坚持项目带动,投资8.44万亿元建设一批重大工程。

  经济增速换挡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增长方式、供需关系和治理结构深刻调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

  周强表示,对甘肃而言新常态的特点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增速换挡。甘肃经济从2003年起连续11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在经济发展规律、宏观政策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的共同作用下,从2013年开始经济增速与全国同步呈现出放缓趋势,“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5%左右。

  二是动力转换。投资消费结构方面,甘肃投资率和消费率分别由2010年的56.66%、59.53%调整为2014年的60.71%、59.03%,呈现出“均衡”拉动态势;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1%,传统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比重逐步下降,新旧动力正在转换。

  三是结构优化。全省三次产业比重由2010年的14.54:48.17:37.29调整为2015年的14.4:36.8:48.8,总体呈现出一产稳中略降、二产明显下降、三产快速上升的趋势。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甘肃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形势依然严峻,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原材料工业占比高,重化产业面临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交通、信息、水利等基础设施滞后的矛盾依然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低,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对外开放程度低,市场主体发育不足,创新创业活力不强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都需要花大力气破解。

  周强表示,“十三五”期间甘肃也面临一些重大机遇,如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采取超常规措施对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倾斜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加快向西开放步伐,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速度加快,经济文化生态三大国家战略平台深入实施,经济转型升级产生巨大需求等政策、市场机遇多重叠加,释放了一系列发展利好政策,为甘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全面小康带来了新契机、增添了新动力、提供了新空间。

  投资8.44万亿元谋划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

  发布会上,周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规划纲要》在研究和编制中,着重把握和突出了科学性、指导性、方向性、支撑性、操作性。依据甘肃省委《建议》,围绕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规划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和后发优势,以战略平台和重大举措为抓手,着力打造转型升级大环境、向西开放大门户、物流集散大枢纽、清洁能源大基地、文明传承大平台、生态安全大屏障“六大支撑”,牵引和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围绕“六大支撑”谋划了白龙江引水、向西张掖三四线和向东定西至平凉至庆阳客运专线等东西千里大通道、大兰州城际快速路网、兰州中欧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空港、兰州武威天水三大陆港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建立了全省“十三五”规划重大建设(动态)项目库,谋划了7大类、136个子项、6.1万多个项目,投资总额8.44万亿元,这是《规划纲要》的最大亮点。

  周强表示,坚持项目带动的同时,实施脱贫攻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教育优先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平安甘肃”等“十大工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