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奥巴马白宫挥泪推出控枪新举措 遭共和党强烈反对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1月07日 07: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擦拭泪水。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5日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痛陈美国枪支暴力犯罪顽疾并宣布一系列控枪新举措,以期绕过国会、用行政手段遏制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

  谈及2012年发生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的血腥枪击案,奥巴马一度哽咽落泪。

  谈及小学枪击案哽咽落泪

  白宫当天邀请不少枪击案受害人家属和幸存者出席发布会。奥巴马说,枪械游说集团眼下或许可以绑架美国国会,但它们无法绑架美国民众。他表示,自己将在维护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以及民众合法拥有枪支权利的前提下加强枪支管控。

  根据新举措,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将要求全美所有实体店、枪支集市和互联网的枪支售卖者登记为持有经营许可的枪支经销商,并对所有购枪者实施背景调查。未获许可进行枪支交易者将面临最高5年刑期和至多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还将雇佣超过230名检查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力度。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回顾了美国近年发生的重大枪击事件,提及康涅狄格州纽顿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时一度哽咽落泪。2012年12月14日,桑迪胡克小学遭一名年轻男子袭击,包括20名儿童在内的26人丧生。

  “每次想到那些孩子,我都气得发疯,”奥巴马努力控制激动的情绪、拭去泪水说,“那一天改变了我,我也希望它能改变这个国家。因此,我们必须要求国会勇敢对抗枪械游说团体的谎言。”

  他表示,虽然这些新举措无法彻底解决这个国家的枪支暴力犯罪问题,但至少能阻止一些枪击案的发生、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他坦言,加强枪支管控“迫在眉睫”,但限枪控枪的努力并非一夕之功,“它不会出现在这届国会,也不会出现在我的总统任期内”。

  美国买枪比买菜还要容易

  在美国历史、文化和民众生活中,枪支占据着极为特殊的地位。虽然近年美国恶性枪击事件频发,但限枪控枪的阻力依然强大。除国会内部以及民意分歧外,以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枪械利益集团拥有大量支持者,在美国政界影响巨大,也成为美国控枪历来难上加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奥巴马政府先前多次批评国会在控枪问题上不作为。数据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死于枪口下的人数超过3万。

  两个数据的比较或许更能直观反映出美国社会枪支之泛滥。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联邦政府共计发放超过14万张枪械经营许可;同一年度,美国食品销售研究所的数据表明,全美年销售额超过200万美元的超市共有约3.7万家。就数据层面而言,这表明,在美国从合法经销商处购买枪支甚至比去大超市买菜还要容易。

  不过,奥巴马的控枪新举措招致不少共和党人批评和质疑。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说,这些举措的作用有限,“不过是为给总统的政治遗产增光添彩、在选举年鼓舞民主党人的士气”。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此举不但存在法律争议,还有越权之嫌。不少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先前已经放话,声称一旦赢得总统选举,就会撤销奥巴马政府这些控枪新举措。

  □反应

  在美华人对控枪意见不一

  据美国侨报报道,这边奥巴马总统要颁布控枪令,那边国会设置重重障碍;这边洛杉矶华人枪友会成立,那边华裔居民又赞成控枪;当圣伯纳迪诺恐怖袭击再次发生后,到底该不该控枪的问题又一次摆在洛杉矶华人面前。

  亚凯迪亚华人枪友协会李教练支持控枪,但反对禁枪,认为禁的永远是守法之人,而那些无法无天的坏蛋还是可以通过非法渠道弄到枪支,继续为非作歹,滥杀无辜。警察是可以保护人民,但他们不可能24小时地为你站岗,真正能保护自己的还是手中的武器。

  圣盖博“贝尔和戴维斯”枪店经理戴维·多尔曼认为,禁枪也好,控枪也罢,那都是给君子立的规矩,但对于那些坏蛋小人而言,禁枪或控枪都毫无作用,他们不会因为这些法令而放下屠刀,照样能搞到枪支。

  圣盖博华裔居民王先生支持控枪,最好是禁枪。蒙市居民张女士也支持控枪,“我的闺蜜去年大白天被一名歹徒在超市停车场持枪抢劫,当时都把她吓尿了,幸亏她长得不漂亮,不然就被财色兼收了。想想看,光天化日之下,车水马龙之中都这么不安全,还不是因为坏人有枪,而百姓手无寸铁吗?”

  控枪收紧销量却激增

  全美上月买枪背景检查超过330万份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推行严格控制枪支的措施消息传出,全美购买枪支的背景检查急剧上升:联邦调查局(FBI)12月的背景检查达到3314594,创新纪录。这也是FBI开始跟踪同类数据17年来一个月首次突破300万。

  据报道,FBI去年的背景检查为2310万份。全美单日背景检查最高纪录是11月27日:FBI在那个“黑色星期五”一天处理185345份要买武器的背景检查,它同近年来节日销售猛增趋势一致。

  自从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背景检查数字每年稳定上升。2015年的背景检查数字比2009年增加大约900万份。

  联邦调查局全国即时犯罪背景检查系统,并不代表全部售出枪支数量,因为人们经过一次背景检查可以购买数支枪,而那些数据也只限于有枪支许可证经营者提出的背景检查。

  全美2015年600万人被禁止购买枪支,多数属于非法的外国人。精神病占其中的400万,还有大约200万人属于某些犯罪被定罪的人。

  □释疑

  控枪,为何说来容易做来难?

  除了控枪,就是控枪。新年伊始,奥巴马发出控枪组合拳,誓言政府将“使用一些可能行使的权力”来实施控枪政策。这不仅是奥巴马的新年愿望,也是他总统收官之年的重要一搏,他自然希望离任前能给自己的政治遗产再添一笔。

  然而,控枪问题一直以来是美国社会的敏感议题,其中包含着历史之争、党派之争和利益之争,奥巴马执政最后一年想在控枪上寻得突破,恐怕他自己都不乐观。

  美国历史上老大难

  拥枪是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统计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任何有关枪的提案,都关涉几乎所有美国人的利益。提“禁枪”就不可避免提到修宪,而修宪难如登天,因而200多年来“禁枪”都是美国政治的“老虎屁股”,几乎无人敢去触碰。

  即使是退而求其次的控枪问题,在民意上也呈现巨大分歧,就连民调数据都无定数。2015年末,CNN民调显示,52%受访者反对更严格控枪措施,而路透社的民调数字却是65%的受访者支持控枪。

  民主共和两党立场分歧严重

  2013年4月17日,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否决了包含审查所有购枪者背景内容的控枪法案,奥巴马大感失望,且怒斥这是“耻辱的一天”。从这个例子就清楚可见两党分歧之重。

  民主党人普遍支持对枪支实行更严格管理。此次在奥巴马宣布推行控枪新措后,民主党总统竞选领跑者希拉里立即表示坚决支持。

  相对的是,共和党是拥枪权利的捍卫者。得克萨斯州长艾伯特在推特上贴出大炮图案,扬言奥巴马“有胆来拿”,到得州亲自收缴枪支。

  拥枪团体能左右选举

  除民意分歧和党派之争外,控枪还牵动着拥枪团体的利益,甚至会左右选举。

  主要代表是拥有140多年历史的“全国步枪协会”。该协会拥有400万会员,是一个十分活跃的政治游说组织,对美国总统大选、国会、州、郡议会选举都有左右选情的力量。该协会还是共和党的传统金主,多位美国总统曾是该协会会员。

  历史上,控枪也曾让民主党承受了不小的政治代价,尤其在连续推出控枪举措的克林顿政府时期——1994年国会中期选举、2000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失利背后都有枪械利益集团的影子。这也是为什么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总统选举中,奥巴马都对枪支管控闭口不谈。

  据新华社钟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