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盘点2015:习近平的“中国主张”和国际回声

新闻频道 国际在线 2016年01月03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主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2015年9月纽约,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会议背景】习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了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宣布设立20亿美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免除一系列国家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等。习近平还提出要争取“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国际回声】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过去一些西方国家批评中国自私自利、缺乏消除国际贫困的意愿,而中国宣布提供20亿美元抗击贫穷,显示其希望被视为一个积极参与全球事务的国家。

  法新社:此前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长期批评中国未能承担更大的全球责任,习主席首次在联合国的演讲是对这一言论的很好回应,也化解了部分国家的顾虑。

  “欧亚评论”网站:同过去相比,习近平此次在联合国的演讲和系列活动说明,中国开始有意识地影响国际组织的架构和政策,一方面尊重发达国家在国际组织中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为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争取更多权益。习近平的许多表态,如“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等,都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愿做助推世界和平的引擎的决心。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