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红通嫌犯在非洲经营洗浴中心 被抓后称解脱了

中国新闻北京晨报 2016年01月02日 0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检察官向裴健强宣读逮捕决定。检方供图

  昨晚6点30分左右,一架飞机在首都机场缓缓降落。外逃6年的“百名红通”10号嫌犯裴健强,在2016年的第一天被押解回国。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检方获悉,这是“天网”行动以来到案的第19名百名红通人员,国际追逃追赃打响2016第一枪。

  外逃嫌犯 国外涉黑

  2015年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后,北京市将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原负责人裴健强列为重点追逃对象。西城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裴健强在非洲西部国家几内亚。北京市追逃办、市区检察院经深入研判、细致核实,确定裴健强藏身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经营一家洗浴中心,且有涉黑背景。

  在中央追逃办的指导下,北京市追逃办迅速成立由市纪委牵头,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全力开展对裴健强的缉捕工作。经过外交部、公安部、我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等多部门的通力配合和精心准备,工作小组奔赴几内亚,与几内亚司法执法部门合作,于去年12月25日将裴健强抓获。据悉,几内亚是埃博拉病毒的疫区,截至去年12月30日,该国才刚刚解除疫情。抓捕小组克服种种困难,在没有航班直飞国内的情况下从几内亚起程,辗转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等国将其押解回国。

  走私入狱 被判6年

  据此前媒体报道,2003年左右,上海某机电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宋某为了方便办理进出口手续,以获取非法利益,向时任中企国际进出口部负责人的裴健强商议,决定采用低报货物价格的方法,将货物向海关申报进口。二人随即通过制作假合同、发票的手段,将价值50多万美元的数控机床,以近30万美元的价格向海关申报,由此逃税45万人民币。2004年,裴健强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涉贪被查 出狱外逃

  本应在2009年11月刑满,而在2009年6月,北京西城检察院收到裴健强涉贪的线索,并立案侦查。同年11月,刚刚刑满释放不久的裴健强仓促出逃。

  但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放弃对裴健强的寻找,在去年收到关于其在几内亚的线索后,终于将其抓获。

  新年第一天,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市检察、公安等部门,在外交部、公安部及我国相关驻外使馆的大力协助下,将裴健强押解回国。裴健强自称,去年他看到自己上了红色通缉令,曾经几次徘徊在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周边,但是最终没有勇气走进去。现在终于“回家”了,感觉到一种解脱。

  外逃嫌犯 已抓俩人

  记者了解到,裴健强是北京市在境外抓获的第二个百名红通人员。下一步,北京市追逃办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天网”行动,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据悉,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开展追逃工作中高度注意三个问题:第一是注重防逃,加大职务犯罪人员外逃的预防力度,不添增量;第二是消化存量,加大追逃追赃的力度;第三是加大抓捕及劝返工作力度。自2014年10月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已经成功抓获了25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两人系从国外抓回(孙新、裴健强),还成功从国外劝返两名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

  ■新闻链接

  裴健强其人

  裴健强,男,48岁,北京市人,是中企国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部原负责人,涉嫌贪污罪,于2009年11月潜逃出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3517/5-2010。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