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大剧院八周年暨“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冬至唱响

娱乐新闻新华网 2015年12月15日 17: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5年12月22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将如约而至。适逢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八周年,12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剧院方面公布本届公众开放日艺术节的精彩策划,介绍了八周年异彩纷呈的演出,并分享了大剧院八年来的发展建设历程。

  公众开放日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自2007年12月22日开幕至今,国家大剧院已进入第八个年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迎来了第八届。本着“植根人民、面向人民、服务人民”的理念,大剧院将每年的12月22日定为“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以满腔诚意为广大观众备下艺术的饕餮盛宴,让百姓共享国家文化发展成果。今年的这一天,大剧院从上午9:00到下午16:30,为观众呈现60余场丰富多彩的现场演出和艺术活动,打造独属于北京的文化节日,为这个冬季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

  精彩演出轮番登台。开放日当天,大剧院“处处是舞台”,精彩的演出,既在剧场之内,也在剧场之外。歌剧院内,观众将跟随《卡门》,一睹歌剧电影之“芳容”。音乐厅里,北京交响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先后奏响4场中外经典音乐会。戏剧场中,京剧《正考父》、话剧《闹洞房》亦有精彩片段呈现。小剧场里,总政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将演绎《马可·波罗》选段与经典芭蕾GALA。同期,合唱团在南公共大厅唱响《冰山上的来客》组曲,韩国音乐家在花瓣厅带来精彩的“世界音乐博览”,北方昆曲剧院的艺术家们在戏剧场入口唱响国粹新声。歌剧、交响、合唱、舞蹈、京剧……让观众目不暇接,身之所至、耳之所听、手之所及皆为艺术。

  沙龙展览琳琅满目。在呈现精品演出之时,大剧院还特别策划了一系列艺术沙龙活动,让观众与艺术家“零距离”互动。在艺术资料中心,刘秉义、胡宝善等艺术名家做客“流金岁月”,分享与大剧院的独家故事。新闻发布厅,NCPA“经典艺术讲堂”为观众带来2015年特别活动。与此同时,散落于剧院各处的“八大展览”,搭配精彩讲解,带观众走近艺术创作的“幕后与台前”。西展厅的“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浓缩呈现8年来近60部“NCPA制作”之精华。东展厅的“大剧院藏品展”,80余件绘画、雕塑作品琳琅满目,带观众走近大剧院的藏品世界。东咖啡厅处的《阿依达》战船,长16米、高13米,NCPA版歌剧《阿依达》的模型、手稿、道具、设计稿都“藏”在其中。除此之外,现代艺术馆的“艺术成果展”,艺术沙龙展厅的“年画展”,戏剧场环廊的“戏台博物馆”也不容错过。

  殿堂活动移步换景。为了让六小时的艺术之旅缤纷多彩,大剧院精心设计了创意新颖的艺术活动,让观众移步换景,每到一处都能邂逅“惊喜”。在位于音乐厅一层的“多媒体音乐丛林”中,古典音乐频道带来了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音乐包,为观众开启全新的视听体验。北水下廊道,军乐团以刚劲明快的鼓乐演奏迎宾;第五空间舞台处,木管五重奏、民族室内乐先后带来精彩表演;北玻璃幕墙处,管弦乐团铜管乐队整点报时,演奏《凯旋进行曲》《节日序曲》等经典曲目。

  惠民送票反哺大众。据悉,今年公众开放日预计接待观众超过1万人。为了保证公众开放日的安全有序,今年国家大剧院仍然提前通过40余种社会渠道,把观摩票发放英雄模范、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社区居民、医护工作者、在京部队、大中院校师生、地铁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等北京各界群众手中。开放日当天仍然“免费不免票”,所有观众需凭票入场,大剧院不会现场发票。为了让更多百姓分享到开放日的现场情况,今年大剧院将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和多家网络媒体对公众开放日进行转播。

  七台好戏相继亮相 打造不散的艺术盛宴

  每年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前后,一系列精彩的院庆演出也是不可错过的“重头戏”。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连续7年以两部自制剧目“双花并蒂”为院庆献礼,今年也不例外。12月12日至31日,歌剧《方志敏》、京剧《正考父》两部中国原创剧目盛大面世,世界经典音乐会、八周年音乐会、迎钟声新年音乐会等相继亮相,为观众开启长达20天的艺术盛宴。

  12月24日至28日,由大剧院全新打造的原创歌剧《方志敏》盛大面世,在歌剧院连演六场。这部弘扬爱国主义情怀的歌剧新作,集结了孟卫东、冯柏铭、冯必烈、廖向红等国内歌剧界的一线阵容,历时3年潜心打造。秉承严肃、严谨的创作姿态,主创团队多次深入英雄故乡实地采风,收集了大量极为宝贵的一手资料,用歌剧咏唱信仰之美、崇高之美。12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京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新编历史京剧《正考父》首度与观众见面,这部作品由任鸣、陈霖苍、朱绍玉等知名艺术家携手打造,梨园名家杜镇杰、李宏图、张慧芳领衔演绎,弘扬了清廉从政、忠义传家的民族气节。一部抒写家国情怀,一部再现清廉忠义,两部院庆大戏交相辉映,皆在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与此同时,一系列高水准的音乐会也是大剧院八周年院庆的一道亮丽风景。12月12日,大剧院八周年庆典音乐会率先奏响,享誉世界的华人艺术家谭盾担纲指挥,携手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水上丝路·马可波罗》,备受观众喜爱与好评。12月24至25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将如约而至,著名指挥朱曼联袂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与合唱团,演绎《丑角》《托斯卡》《茶花女》等五部名剧的经典唱段,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歌剧视听盛宴。同期亮相的,还有李飚与德国勃兰登堡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国家大剧院迎钟声新年音乐会等。

  中国原创持续发力 艺术滴灌涵养城市生态

  “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是国家大剧院的立院宗旨。过去一年,大剧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牢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讴歌”的责任与担当,秉承“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意识,履行着作为国家级艺术殿堂的使命与职责。

  过去8年,一系列闪光的数字再次印证了国家大剧院强大的艺术“吞吐量”。6900场商业演出,649家中外艺术团体、22万余人次艺术家在此登台,新春、夏季、秋季三大演出季有条不紊,“歌剧节”“舞蹈节”“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会”等一系列主题艺术节风生水起。今年,大剧院还首次推出了极具影响力的国际戏剧季,汇聚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百场精品,彰显出北京作为国际戏剧之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由国家大剧院运营管理的北京喜剧院正式开幕。作为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大剧院致力于将它打造成中国喜剧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喜剧人的大本营、中国喜剧艺术的孵化器,更为全球喜剧搭建一个荟萃、展示、创作、交流的平台,肩负起带领中国喜剧梦对话世界、融入世界、走向世界的光荣使命。

  今年,大剧院以活跃的艺术生产能力,在剧目创作上也翻开了新的篇章。截至2015年底,大剧院共推出了59部精品剧目,仅今年创作的新作品就有12部,其中既有全新创排的西洋经典,又有倾力打造的民族原创精品,不仅在数量上呈现出“井喷”的势头,在质量上也瞄准世界级水准,做一部、立一部、留下一部、传开一部。2月,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开启全国巡演的序幕,在上海、广州、新疆、福建、江西、湖北等省市自治区的7个城市演出近20场;每到一地,都激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与艺术共振,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流下了相同的眼泪。9月,歌剧《骆驼祥子》赴意大利5城成功巡演,让中国的歌剧作品首次亮相老牌歌剧故乡,把中国当代歌剧和青年作曲家推上了世界大舞台,一部全新的东方作品在西方世界赢得了无限的瞩目和荣耀。此外,歌剧《日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话剧《样式雷》等作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也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出了有益实践。2016年,大剧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抓好优秀作品生产这一中心环节,推出原创歌剧《长征》《兰花花》《成吉思汗》等一系列新制作剧目。

  秉持“艺术改变生活”核心价值理念,8年来,国家大剧院孜孜以求地推行艺术普及的“滴灌工程”,一棵苗一棵苗培养,用艺术涵养着整个城市的文化生态。从针对小学生设立“艺术基地学校”,到面向中学生的“歌剧兴趣培养学校”,再到扶持大学生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滴灌已形成了“小学、中学、大学”的全链条,让高雅艺术在中国“赢在未来”。在数字化传播势头迅猛的今天,大剧院及时占领新媒体阵地,拓展艺术普及传播的新模式。5月,大剧院推出了NCPA“音乐商店”和4G“音乐岛”,不仅实现了高雅艺术的N次方传播,更创造了一种文化服务的新形式。与此同时,“周末音乐会”“大师面对面”“经典艺术讲堂”等特色品牌也一如既往地备受观众喜爱与好评,每年千余场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和活动细水长流。至此,一个体系完善、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普及的大格局正在铺展开来,大剧院满怀对人民大众的深情厚谊,不断改变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风貌。

  八年励精图治,大剧院已成为国际知名剧院的重要成员,在世界剧院之林树立起CHNCPA的独特品牌,受到了世界同行的密切关注。这成功的秘诀,来源于广大艺术家的辛勤付出,来源于广大观众的关心呵护,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正能量支持,更来源于大剧院充满智慧的宏观战略设计和科学的运营管理模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