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金山软件张宏江:云支撑下的媒体融合会提供更快更好的内容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2月0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大会演播室,接受专访。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大会演播室,接受专访。

  央视网讯 12月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大会演播室,接受专访。张宏江说,未来互联网视频是一个会有爆发性增长的产业。在云的支撑下,传统视频和广播行业拥抱互联网,三者的结合会让观众随时随地得到更好、更快的内容。

  央视网: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用户的数量正在持续增长,同时40岁以上网民占比明显上升,对于广电传统观众向互联网转移的趋势,您是怎样看待的?

  张宏江:我们以前总是说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整个互联网的用户,其实40岁以上的人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我们过去看到的以电视为中心的传播方式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今天的视频实际上已经开始移动化了,也就是说我们的视频的制作是用手机来拍摄的,视频的消费是用手机来完成的,还有其他的移动设备。另外就是碎片化,再就是我们整个的内容的产生也变得大众化。不光是媒体今天坐在这儿,可以产生新的内容,其实大众自己也会上传很多视频,所以从这点来说我们看到的就是多样化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金山云愿意进入到视频这个市场。

  央视网:金山云未来的发展布局是什么?和其他友商相比,金山云有什么优势?

  张宏江:金山云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今天我们已经是国内领先的云服务的提供商。尤其是在云存储这一块儿,我们目前是国内体量最大的、独立的云存储服务的提供商。我们每天上传的数据量超过了400个t,然后我们的存量已经超过了300个tp的数据。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会在建好平台之后,选择一些关键的垂直行业,比如游戏行业,视频行业,那么我们会为行业的客户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就是说从架构服务这一块儿,我们往上走走到平台服务,比如说对视频、云的客户,除了提供云计算平台,除了提供存储之外,我们还提供更多的内容传递,就是VDN的这种服务,包括编解码、包括转码、包括hr65这样的新的技术的这种服务,从而使得他们可以更方便的,把他们的业务在云上建立起来。我们也进入了像医疗云、政务云这样的垂直行业,给他们提供一系列的有竞争力的新的技术手段,使得他们的业务能够很快的发展,从而使得我们在国内的云的行业能够处于领先的地位。

  央视网:九三大阅兵,金山云为今日头条视频直播服务提供支持,能跟我们谈谈当时的情况吗?这次直播在整个视频直播行业有着怎样的影响力?

  张宏江:这其实是一个传统的以内容为王的形态和互联网媒体形态的一个很好的结合的范例。我们知道中央电视台的阅兵的直播,这是中央电视台所特有的。中央电视台跟今日头条合作,在手机上的直播是由今日头条来呈现的,而今日头条的视频直播这块儿用的是我们金山的视频云,那么这三个方面的合作,从内容的制造到传播,到后端的技术的支持,是三个公司的结合。

  当时我们克服了一系列的困难,当天直播的送达量就到了7000万,最高的并发用户量超过了200万。更重要的是回播量达到了1.5亿,另外就是它取得了一些原来在电视上没法取得的一些功能。比如说在直播的时候有一个摄像头的内容,但是我们在互联网上可以同时有几个不同的角度,比如说从天安门广场临空往下看,这个方队经过了天安门广场这种不同的角度,所以其实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这种优势,利用了移动的这种优势,使得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移动设备看到阅兵的直播。金山在这方面提供了我们的计算平台、存储平台、CDN的平台和整个管理的服务,从而使得我们的,无论是在卡顿的情况下,还是在延迟的处理方面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央视网:视频与云的结合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张宏江:我们如果看一下移动视频市场的增长,受众的增长,我们第一个结论是说未来互联网视频是一个会有爆发性增长的产业。那么在这种爆发后面推动的,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云的平台。我们相信在2016年能够看到视频云的普及,能够看到视频内容的爆发式的增长,看到我们传统的视频和广播行业能够迅速的拥抱互联网。而这种拥抱的前提、支撑就是靠云来提供,我们相信这三者的结合会让我们的观众得到更好的内容,更快的得到更好的内容,而且是随时随地、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更好的内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