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蔡赴朝提出网络视听发展五点建议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5年12月03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创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的主旨演讲。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创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的主旨演讲。(摄影 马也)

  央视网讯 12月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新世纪会议中心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开幕大会上做了题为“开创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的主旨演讲。

  蔡赴朝高度概括了当前网络视听行业呈现的三个积极特征,即网络视听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生态最丰盈、活力最丰沛的领域;网络视听节目在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网络视听空间逐步有序清朗,社会责任逐步成为行业共识。针对进一步办好网络视听节目,推进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沃土,为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增姿添彩;二是要始终牢牢扭住创新这个根本,不断开拓新兴媒体发展的新天地;三是要树立铁肩担道义的意识,积极争做双效统一的示范;四是要抢抓技术进步制高点,以产业化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五是要树立人才第一的观念,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

  谈网络视听行业三大特征

  蔡赴朝说,近年来,网络视听依托互联网和网络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迎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迅速成长壮大,成为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力量,成为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总的看,网络视听行业起码有以下三个积极特征。

  第一,网络视听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生态最丰盈、活力最丰沛的领域。

  第二,网络视听节目在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网络视听空间逐步有序清朗,社会责任逐步成为行业共识。

  谈做好网络视听工作的五点建议

  蔡赴朝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为网络视听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就做好网络视听行业的工作,蔡赴朝谈了五点意见。

  第一,要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沃土,为丰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家园增姿添彩。就这一问题蔡赴朝又进一步谈了三个层次的“植根”。首先要植根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二是要植根于近代以来中国争取独立的民族斗争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史;三是要植根于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建设国家的伟大实践,既立足当代先进文化,又不断发展先进文化。

  一言而蔽之,蔡赴朝希望广大网络视听领域的同志要始终坚持正导向、讲格调、提品质,以优秀作品传承民族精神的血脉,坚守主流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二,要始终牢牢扭住创新这个根本,不断开拓新兴媒体发展的新天地。

  那么如何做好创新这个根本,蔡赴朝又谈了几个基本方面。一要全方位创新。创新不是更换几个零部件,要着眼于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动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创新,不断开辟新思维、新体系、新的格局;二是要重点创新。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重点加强内容创新,要在特色、优质、原创上多下功夫。要深化实施“广电+”行动和宽带广电战略,加速交叉融合,延伸前沿领域,为网络视听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动能。

  第三,要树立铁肩担道义的意识,积极争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模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蔡赴朝表示,网络视听领域要恪守三个道。一是讲政治走正道。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立恒心走远道。就是要有战略眼光,优秀文化企业必然是经过长期的积累积淀厚积薄发才能成就事业;三是政品行讲师道。网络视听节目对青少年的影响最大,做好这件工作是功德无量的事。

  第四,要抢抓技术进步的制高点,以产业化的发展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第五,要树立人才第一的观念,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我们这个领域属于人才密集型的领域,知识密集型的领域,一切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青年创新人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