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人民币“入篮”惠及世界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2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的最后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华盛顿宣布, 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初期份额为10.92%,位列第三。这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入篮”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尽管人民币正式“入篮”还要等到2016年10月1日,但IMF执董们的票决为全球期盼已久的这一国际金融治理改革大事件划上了完满句号。

  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中国政府过去多年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取得成就的认可。这既是水到渠成,又是大势所趋。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这次人民币“入篮”,是IMF的SDR货币篮子创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权重调整,绝不仅仅具有“象征意义”,而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地位不断上升的确认,也是惠及中国、利于世界的双赢战略选择。人民币“入篮”将分担美元、欧元等货币的一些国际责任,降低美元、欧元在SDR中的权重,有助于缓解美元升值的压力,有利于西方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复苏。

  人民币“入篮”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助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降低中国对外贸易风险,拓展中国对外投资广度,便利中国国民的国际消费,从而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民币乃至中国金融市场、金融体系要以更高的国际标准倒逼自己,更好、更快地推动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从而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人民币“入篮”将为世界各国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它将有助于人民币在多边使用、国际投融资、跨境资产配置、国际货币体系等方面实现突破。人民币“入篮”后,中国与亚洲贸易伙伴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中的人民币资产将可以被视为官方储备,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使用将会继续提高,这对亚洲乃至全球金融系统意义重大,对亚洲经济体的溢出效应会有所扩大。人民币“入篮”最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全球央行和私人投资者会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目前,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配置中,SDR组成货币所占的比重为82.6%,非SDR货币仅占6.7%。人民币“入篮”后,IMF的188个成员国都可以顺理成章地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人民币“入篮”将有助于增强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降低对现有少数储备货币的过度依赖,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维护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的能力,促进全球金融和经济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未来,SDR的使用范围应进一步拓宽,才能真正满足各国对储备货币的需求。人民币的加入,将助力SDR向超主权货币迈进,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