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日媒:人民币成第三大货币 日元地位或受到动摇

国际新闻环球网 2015年12月02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决定把中国的人民币作为继美国的美元和欧洲的欧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货币。日本共同社12月1日分析称,虽然预计短期内不会对日本的日元造成影响,但是中国计划推进改革使人民币方便使用。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援助和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机会增多,从长远来看日元的地位或受到动摇。

  共同社称,国内生产总值(GDP)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在货币领域也得到了国际认可。SMBC日兴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平山广太称:“人民币试图在国际金融市场提高地位,照此情况发展下去,因人口减少等每况愈下的日元会更加衰弱。”

  日本财务省官员认为人民币成为主要货币“虽具象征性意义,但对金融交易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人民币的自由化水平比日元和美元要低,中国与海外的资本交易被严格限制。

  关于人民币汇率管理制度,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副行长易纲在1日的记者会上称,会进一步朝着基于市场原理进行汇率管理的方向推进改革,并表示将来的目标是过渡到完全浮动汇率制度。

  IMF作出本次决定后,如果人民币进一步自由化,预计各国会在外汇储备中增加人民币储备,中国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对新兴市场国家投资的影响力也会增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