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外媒点赞气候大会中国贡献:以实际行动推进解决全球问题

国际新闻国际在线 2015年12月01日 1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11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和意见,重申中国将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的努力,号召国际社会一同合作,形成合力。外媒纷纷表示,习近平的讲话,以及中国最近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中国通过实际行动,为解决气候问题、推动巴黎大会进程作出了“中国贡献”。

  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

  《美国外交官亚太时事杂志》发表文章称, 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11月初,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北京,在离开时,他表示:“今天,在北京正式建立了巴黎气候会议成功的基础。”而就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数日之前,中国发布了一份展示中国在 气候变化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的报告,更证实了中国对此次气候大会的重视程度。

  近年来,由于国内对于清洁大气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议题也愈发重视。早在去年,在中美两国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方就提出了“将于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在今年,中国又表示将加快建设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预备将于2017年建成。此外,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也是对“环境保护”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融时报》报道称,习近平此次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可谓是“有备而来”:在国内,广大人民群众和各大国有企业对于治理污染、改善环境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曾帮助中国经济进行成功改革,一举成为世界外贸大国。此次,中国也将巴黎气候大会看做一次机会,以此进一步推动低效率、高污染行业的深度改革。

  以实际行动改善环保

  福布斯通过数据分析了中国在减排上做出的“实际行动”。去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值达1%,而今年,根据彭博社新能源财经资讯网站预计,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值将仅为0.24%,为15年来最低的年增长量。此外,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本年度前10个月内,中国的煤炭生产量同比下降3.6%,而煤炭消耗量则下降4.6%。

  文章甚至大胆预测称,中国的碳排放量“可能今年已经达到峰值”。

  推进国际合作应对“全球问题”

  法新社11月30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发达国家应该信守承诺,从2020年起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以应对气候变化。

  习近平在气候大会上表示,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来限制全球变暖,并帮助贫穷国家应对一个受气候困扰的世界。

  路透社11月30日以“习近平和奥巴马将共同推进巴黎协议谈判进程”为题进行报道称,习近平和奥巴马周一表示,将共同合作推进巴黎协议谈判进程,确保本世纪全球经济低碳发展。

  习近平表示,中美两国将并肩协作,确保巴黎举行的联合国峰会达成目标。他还强调在当前存在多重全球挑战的形势下,中美两国合作至关重要。奥巴马也称:“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碳排放国,我们决定采取措施是我们的责任。”(渠鸿儒 聂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