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电改核心配套文件发布 输配电、售电侧突破最大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12月01日 0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2月1日电(能源频道 宋亚芬)11月30日,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及规范自备电厂等六个电改核心配套文件正式下发。六个配套文件作为中发〔2015〕9号文的实施细则,对于电改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都有涉及。而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售电侧的放开。专家认为,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引入竞争机制,将建立购售电竞争新的格局。

  配套文件能否保障9号文落地?

  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9号文)部署了单独核定输配电价、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的改革任务。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六个配套文件分别从各方面对电改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据参与讨论和起草电力改革配套文件的华北电力大学曾鸣教授介绍,加上之前出台的四个电改配套文件,支持电力体制改革的配套文件已全部出台完毕。

  输配电价的新的核定方式以及售电侧的放开也被视为改革的一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专家分析指出,允许各类社会资本进入售电领域和新增配电领域,将带来新的潜在盈利机会。那么,作为9号文的实施细则,这十大配套文件是否能有效解决9号文的遗留问题?

  对此,曾鸣予以肯定。不过,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则表示:“这些配套文件其实就是解决9号文的操作性问题,将改革目标进一步细化。但并不能解决9号文遗留的一些问题。”

  “比如,改革的目标是为了实现还原电力商品属性,引入竞争。但是因为原来的电网企业也参与售电竞争,他们是最有竞争力的,而新进入的企业则没那么强的竞争力,能否形成“多买方—多卖方”的市场竞争格局可能还需要有一些限定。”林伯强补充说。

  对此,曾鸣解释称,让电网企业参加是为了保障公平。但对垄断的破除可能会有一些问题,所以需要加强监管。这也是下一步政策研究的重点。

  交叉补贴将逐步减少 居民电价或难逃上涨

  作为改革的重要一环,输配电价改革将遵循9号文要求,在国家统一指导下进行,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输配电价改革的重点是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另外一项重要的内容则是交叉补贴的调整,这也是输配电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电价改革进程,我国将逐步减少工商业内部交叉补贴。从其他试点地区的情况来看,改革电价核算方式以后,工商电价需要承担的交叉补贴将减少,所以工商电价较以往有所下调。

  蒙西电网是我国第一个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测算的电网企业。经重新核算后,蒙西电网大工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了2.65分钱,降价金额约26亿元。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引入竞争机制,将建立购售电竞争新的格局。在此情况下,终端电价是否会受到影响有所下降,无疑是每一个居民用户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不过,这一美好愿望很有可能将落空。专家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一直享受政策红利的居民电价可能还将面临上涨。“长期以来,我国居民电价一直依靠工商电价等交叉补贴来维持较低水平,而随着交叉补贴的取消,可能将面临上调。”曾鸣表示。(中新网能源频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