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土耳其总理拒绝道歉 呼吁俄罗斯重新考虑制裁措施

国际新闻国际在线 2015年11月30日 2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驻布鲁塞尔记者史靖洪):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1月30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托尔滕贝格重申,北约支持土耳其维护领土完整,但他同时呼吁俄土双方展开对话,不要将事态扩大化。达武特奥卢则再次表示,土耳其方面不会就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道歉,但准备与俄罗斯在任何层面进行磋商。

  这是达武特奥卢作为土耳其总理首次访问北约总部,也是自11月24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后土耳其政府首脑首次与北约秘书长会面。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达武特奥卢重申,正是由于俄罗斯战机侵入土耳其领空,才引发了这起事件。当有记者问道土耳其政府是否会就击落俄战机进行道歉时,他说,无论是土耳其总统还是总理,都不会为此进行道歉。“对土耳其政府来说,保护我们的领空和陆地边界不仅仅是权利,也是责任。无论是土耳其总统还是总理都不会道歉,因为我们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

  达武特奥卢同时表示,为了防止将来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土耳其准备与俄方讨论任何事情。土耳其愿向俄罗斯提供有关此次事件的技术信息,并准备与俄方就改善关系或关系正常化进行协商。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于11月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涉及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等,具体措施将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达武特奥卢表示,土耳其反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措施,维持经济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希望俄罗斯游客继续前往土耳其旅游。“我们不会加剧局势的紧张,我们不会做任何不利于俄罗斯人的事情,我们期待俄罗斯朋友来安塔利亚,来土耳其旅游,土耳其是俄罗游客的第二故乡。至于经济关系,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重新考虑他们做出的反应。”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所有盟国支持土耳其维护自身领土完整和领空的权利。他同时强调:“我对土耳其努力与莫斯科方面建立联系并以此来缓和局势表示欢迎。保持冷静和缓和紧张局势至关重要。”

  斯托尔滕贝格还指出,要避免在将来发生类似情况。他说,即将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将重点讨论降低风险和军事行动透明化的问题。“上周发生的事件表明,强化国际性机制并且与俄罗斯建立稳定、透明,和可预测的关系是多么重要。这是减少事故和事故风险的关键。一旦发生意外,也可避免事态扩大和局势失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