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进入“冲刺阶段”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11月24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刘欢 有之炘 牟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将于11月30日召开会议,讨论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外界普遍认为,近段时间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多措并进的冲刺大大增加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仅将促进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也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结果。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需满足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家的出口贸易规模,二是货币可自由使用。在IMF2010年对SDR评审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

  IMF在今年8月发布的SDR初期评估报告中表示,自2010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以来,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大幅增长,其间其他货币并未经历如此明显的变化。

  近日,IMF工作人员已向执董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五年一次的SDR审议的文件。在文件中,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

  从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到向外国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从公布外汇储备中的货币构成到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上线运行到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为人民币“入篮”做好准备。

  IMF总裁拉加德日前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

  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也明确表态,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条件,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

  鉴于中国金融改革持续推进以及人民币的可用性大幅提高,多家机构发布报告认为,今年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为大概率事件。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测说,人民币如果加入SDR,预计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为13-14%,略高于日元、英镑,但仍远低于美元与欧元。

  摩根通达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可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中重要作用的一种认可,并可成为国内金融市场改革持续推进的一大动力。

  据招商证劵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中期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将达到2%-4%。换言之,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将达到4600亿美元,较之目前1000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资产存量,将增长36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主任刘东民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并将是发展中国家货币首次进入SDR货币篮子。

  此外,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后者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这也顺应了IMF自身改革的需求。

  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要真正实现国际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其中关键是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尤其是国内金融市场的拓展、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