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谁该抬患病乘客下飞机?这里面出了什么问题?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11月23日 2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事件回顾

近期,乘客张先生从沈阳搭乘中国南方航空CZ6101次航班飞往北京首都机场,途中突发急症,但剧痛难忍的他,却眼睁睁地看着空乘和急救人员为了谁该抬他下飞机而发生了争执,最终只能自行勉强下旋梯,爬进救护车,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最终,辗转几家医院后,张先生被确诊为腹内疝,并被切除了0.8米的小肠。张先生称,如果到达机场后,舱门能够及时打开,医护人员和空乘没有起争执,如果救护车能把他及时送到大医院诊治,可能他的情况会比现在好很多。

对此,南航和急救方各有说法——

南航客服人员

■舱门何时打开需要听塔台信息,这是规定。

■舱门打开后救护车内的医护人员上飞机后,病患就完全交给医护人员处理。

首都国际机场医院的工作人员

■凡是飞机上发生的事情都应该由航班的工作人员负责。这是规定。

■旅客在飞机上突发急症,应该由航班工作人员搀扶或者抬上救护车。

今天,南航官方微博发表情况说明,向乘客表达了歉意。

50分钟的等待,飞机故障能不能成为不为患急症的乘客开舱门的说辞?开舱门后,空乘和客户的争执有理由吗?

如未尽救助义务 航空公司应负责

即使张先生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发病,航空公司也应尽对旅客的安全保障义务,如安排紧急迫降、联系救助机构对其进行医疗救助。如果没有救助,造成的损失应该由航空公司负责。

——法律问题专家  岳屾山

面对救人 应该放弃一些利益上的考虑

航空公司首先要尽到相关责任,尤其是在地面,在飞机停稳后应该尽快打开舱门,做好应急服务;第二,地面救护人员在登机之后,应该有些专业的做法、有专业的设备,跟飞机上的工作人员进行密切沟通合作。这中间涉及到谁抬谁送的问题,面对救人,应该放弃一些利益上的考虑,戮力同心,把病人送下飞机,从这个角度说,双方都有责任。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 彭宗超

全链条失守 我们应该做什么?

50分钟的漫长等待,机舱门迟迟不开,分秒必争的时候,却遭遇了“梗阻”!把病人从机舱中运至救护车,竟然遭遇两不管!空乘人员和救护人员彼此扯皮,把乘客的生命置于怎样的位置?面对痛苦的乘客,不管规章中究竟由谁负责,哪怕是毫无培训的路人,此刻也应当以生命为重,果断帮助救人。

航空公司  医疗机构都应更“人性化”

航空公司,理应最重视“安全”——既包括航班安排,亦包括乘客安全。依道理而言,乘客健康出现状况或许是个人原因所致,突然发病也可能是生活习惯等长期因素的结果,但既然发病于航班上,航空公司有责任为其提供最贴心的照料和服务,地面救护人员也有义务提供及时准确的医疗服务。显然,两方面的现实都与“人性化”的服务理念相去甚远。

全链条失守 漏洞要早日弥补

我们希望,当事人所遇到的情况仅是个案,更多的航空公司和服务人员能够提供人性化的关怀和服务。然而回过头去看整个事件,空乘人员、地面救护人员等全链条失守,惹人担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立即着手调查,厘清事实,使责任人受到教育和惩处,漏洞早日得到弥补。飞机上生病,毕竟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有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乘客空中突发急症自己爬下飞机 南航微博致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