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型公厕“第5空间”亮相北京 亦有存取款等多项服务

社会新闻北京晚报 2015年11月19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张楠)能取钱存钱,能缴纳水电燃气供暖费,能给电动汽车充电,还能买水买食品,这样的公厕您见过吗?今天上午,首个新型公厕样板间“第5空间”率先在房山区政府前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像这样的“第5空间”明年将陆续出现在通州、顺义、平谷等城乡地区,明年年底前预计将陆续复制并推广1000个左右。

  在房山区政府对面的小广场上,一栋新建成的蓝色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建筑门口不见常见的“WC”标志,而是标有醒目的“第5空间”几个大字。外墙上挂有公厕、ATM、无线局域网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多个图标,外面有ATM机的棚子、电动汽车充电桩、饮料瓶纸张智能回收机等设施。“希望这里能够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虚拟空间之后的第5空间”,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伟表示。

  从轮椅可以自由出入的缓坡进入第5空间,伸手摸摸墙边的暖气,一股暖意立刻在整个手掌迅速蔓延。右手边的房间是宽敞明亮的综合服务区和电商终端,两台自动售卖机挨着墙壁摆在屋子一侧,一台机器中售卖各种冷热饮料,而另一台则出售各种小食品。工作人员说,“现金、支付宝、微信都可以支付。”

  窗户边还挂着一台自助缴费机,供暖费、电费、电话费、水费、燃气费和歌华有线的费用都能在这台机器上自助缴纳。把电话听筒摘下来,插入电话卡,还能打电话。

  进入单独的厕位隔间,墙壁上安装有平板显示器,正在循环播放环保宣传片。洁白的马桶被分成了前后两部分,中间被一个隔断隔开。墙上有两个闪着绿光的电动按钮,分别写着“大”、“小”二字。轻轻扭动“小”按钮,马桶前部立刻有小股水流冲出,可以将尿液冲刷得干干净净。罗伟告诉记者,公厕原本的化粪池已经拆除,在40平方米左右的设备间配备了一套全球先进的循环处理设备,按动墙上的不同按钮,可以选择单独冲尿液或是单独冲粪便,尿液与粪便将被分类回收,分别转化为尿素和有机肥料进行再利用。

  “第5空间”内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不同高度的大小马桶、婴儿安全座椅和专门为婴儿更换尿布的尿布台,是专为残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婴如厕设计的。

  罗伟表示,洗手池、淋浴间等处的水通过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可实现水的循环利用,用水量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采用的负压技术能够极大降低厕所异味。“除一般建筑成本外,‘第5空间’的建设成本主要集中在这套环保处理设备上。”

  文并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