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主席访问将加深新中两国互利关系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5年11月06日 13: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新加坡11月5日电(记者包雪琳)应新加坡总统陈庆炎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习主席的访问必将加深两国关系。

  自中国和新加坡1990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已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从2013年起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海外投资来源国。

  胡逸山认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紧密关系体现在中国的不同发展阶段、两国在不同领域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中。

  1994年,中国和新加坡联合建立了苏州工业园。通过苏州工业园,新加坡与中国分享了很多工业化经验。此后,两国又合作建立了天津生态城,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目前,中新两国正联合推出以中国“一带一路”规划,尤其是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旗舰项目,该项目专注于互联互通和现代物流。

  “我认为新中之间第三个项目的主题是开发中国西部的各种机遇,挖掘(西部的)潜力,”胡逸山说。

  胡逸山说,他期待第三个新中政府间项目成为一个对两国都有所裨益的项目。此外,“新加坡在与中东、印度及其他国家商业往来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规划过程中可充分利用这些经验”。

  胡逸山认为,新中两国的亲密关系不仅使两国受益,同时也使其他东盟成员国受益。他说,他相信许多东盟其他国家也乐于看到新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愿意看到这种互利共赢的关系能扩展到其他东南亚国家”。

  胡逸山认为,现在新中两国应专注于更多战略合作。这种合作不应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应扩展到其他领域。

  他说,希望新中两国能够在教育等领域扩大双边合作。他建议两国“加强教育方面,尤其是大学之间的交流,比如设立一所注重科学和技术的新中联合大学,对东南亚其他国家开放”。

  “我认为这些项目不仅能使两国关系结出硕果,也能使地区关系富有成效,”胡逸山说。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