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凡人善举]张宝跨国捐骨髓 美德传千里

社会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18日 0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张宝。  陈彬摄

  “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这位中国志愿者说:‘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用这一生动事例,诠释中韩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张宝,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2010年首例涉外捐献者,第一位给外国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安徽人。

  10月13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上,80后淮南青年张宝荣获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当金灿灿的奖章挂在我的胸前,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感动和喜悦,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九鼎环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淮南分公司经理张宝腼腆地笑着说。

  80后小伙献爱心、帮助人已成习惯

  1981年出生的张宝阳光帅气,从小到大,献爱心、帮助人已成为习惯。2000年,他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时,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累计捐献7000多毫升。2001年的一次无偿献血中,他填写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申请表并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

  毕业后,张宝回到家乡淮南,在亲戚开的一家建筑公司创业。2008年8月的一天,他接到中华骨髓库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与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张宝一口答应。可2009年3月,他开车与一辆中巴车发生碰撞受了重伤,造成颅内、胸腔积水,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在医院治疗了100多天。

  2009年11月,正在休养期间的张宝再次接到通知,还是上次那位韩国患者。家人担心他车祸后身体吃不消,建议他延迟捐献或者放弃捐献。张宝认为病情不等人,说服家人后立即放下手头生意赶到北京,为捐献做准备。2010年1月11日,取自张宝的12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到韩国,输入那位患者体内。

  心存美德,身有善行。张宝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典型”“淮南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安徽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每个人都做好事,社会将更美好

  2011年夏天,他得知淮南市烈士陵园部分地方破损需要修缮,就主动找到当地民政部门表示愿意无偿帮助修缮烈士陵园。三伏天,他亲自到南方地区寻找适合的石材,带领工人大干40余天,投入15万元左右,使烈士陵园焕然一新。

  “张宝哥哥,我用您给的钱买了10本学习资料,有了一种自豪感和学习动力。我会用你的方法去回报这个社会,报答国家。”这封书信来自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多巴中学高一5班受资助学生卢光鸿。从小家境贫寒的张宝懂得读书对困难家庭孩子的重要性,他已累计资助青海、川西、赣南等偏远地区的十几名学生,资助款共计4万多元。

  榜样是最好的引导。2014年8月14日,淮南市红十字会张宝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一年时间里,服务队在张宝率领下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一大批志愿者集体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走进校园、街头、集市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应急救护,为偏远学校刘集小学捐献学习用品,走进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捐助大病贫困患者、贫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张宝的服务队成为淮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和城市名片。今年9月,张宝志愿服务队获得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