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探访低价旅游团:天没亮就出发 陌生男女同住一屋

中国新闻成都商报 2015年10月09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心提示

  成都商报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加了云南的一个低价团,该团全程以逛购物店为主,旅行社与游客所签订的合同,在实际履行中沦为一纸空文。

  记者向昆明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很快相关旅行社答应退还400元团费。

  实施两年之久的《旅游法》明令禁止低价团,但国庆期间,成都商报记者以游客身份,十分顺利地报名参加了云南的一个低价团,该团全程以逛购物店为主,旅行社与游客所签订的合同,在实际履行中沦为一纸空文。

  整个行程记者遇到的最荒诞的一幕竟然是——由于房间数量的关系,单独一人参团的50岁新疆女士张芹(化名)与20岁四川大学生任川(化名),被要求同住206标间……

  出发

  报名3晚4天游

  晚上7点50分出发,10点过进宾馆休息

  10月1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昆明康辉永辉旅行社有限公司”南窑门市部,报名参加了该旅行社的大理、丽江滇西线的3晚4天游。下午5点半,记者在该门市部签订了一份云南省旅游标准合同,并缴纳了780元的基本费用及120元的单房差费用。合同显示,旅行团于1日晚间出发,10月4日晚返回。

  旅行团初始人数为40人,昆明康辉永辉旅行社有限公司、云南绿色国际旅行社、云南华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单位与此旅行团成员签订了合同。游客的参团费参差不齐,低的为580元,高的1400元(含单程机票)。部分游客的合同中,“旅游费用总额一栏”显示价格为1000元,但游客本人实际只缴纳了580元。

  游客们于19时50分从南窑汽车站出发。出发后的第一站是楚雄,合同称:当晚“在楚雄彝人古镇入住酒店”,抵达当地后,游客可以“自由逛逛彝人古镇”“看夜景”。

  当晚10点10分,旅游团抵达楚雄一家名叫“东方花园”的宾馆,前台称,宾馆距离彝人古镇“还有10公里”。当地人则介绍,晚间无交通工具去彝人古镇,“即便去了,彝人古镇也已经打烊。”

  太晚

  天没亮就赶往大理

  “天龙洞”因时间原因没进去

  6点30分,天还未亮,大巴车拉着旅游团赶往大理。

  合同称:这天,旅行团将“乘游船游览大理洱海,观洱海精灵鱼鹰表演”,中餐则能“品尝大理白族特有的洱海砂锅鱼”,在苍山上,大家还能游览《天龙八部》拍摄外景地天龙洞。但实际上这些统统未履行。

  大巴车进入大理城区后,一位自称姓何的当地男导游登车。随后,为了乘坐古城电瓶车,游客们每人自费花去35元,进行了约1个半小时的古城游。

  游客重新登车后,何姓导游开始兜售银制保健杯、银碗和银筷,推介过程约半小时。下午1时30分,游客被拉进214国道附近的月辉银器店。进购物店前,何某给每人发了一块胸卡,自曝称胸卡的作用是方便给导游积分,“车队10几辆车,不指望你们第一名,但也不希望是最后一名。”

  购物活动结束后,游客被安排观看了20分钟的“三道茶”表演,随即被带往苍山景区。在车上,何某说:“心术不正、一毛不拔的游客,压根儿不适合出来旅游,这样的游客,到任何地方都不受人待见,也没有导游敢带你们。”

  游客自费购买了50元的门票后,于下午4时30分乘索道游览了上关花景区。在“天龙洞”景点入口处,景区工作人员以时间太晚为由禁止游客入内。

  当天下午6点左右,大巴车上来一名当地男子,他自称姓关,是这辆大巴车的合伙人。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关某全程穿着一双人字拖鞋。

  为履行合同中“游洱海”的内容,当日晚餐前,大巴车载着旅行团来到桃源古渡,关某称,“别的团只有10分钟,我给你们半个小时。”桃源古渡有施工围栏,只有约40米长的水域。

  半小时的“游洱海”之后,游客们被安排前往就餐。在车上,关某称,当地有“非常6+1”一说,即6个纯玩团就要搭配一个购物团。他调侃游客说:“我很清楚,你们的心情很糟糕,但不论你玩得好不好,只要能出来旅游就可以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出来的,你要有时间、有钱、还要有健康,和很多人比,你已经很幸运了。”

  在关某带领下,晚餐由中午的“八菜一汤”升级到“十菜一汤”,“前几天你们吃的肉,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但今天你们能够感觉到肉”。晚餐后,关某称“终于落实了住宿地”,这是一家名为“苍洱轩”的偏僻客栈,关某开玩笑称其为“海景房”。

  夜游

  游客张先生晚上11点半走到古城忠义市场

  “算是领略领略古城神韵”

  3日清晨7点半,旅游团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拉往当地“大禧珠宝城”。直到10时10分,旅游团才从大理出发前往丽江。

  抵达丽江的第一站是拉市海,地接导游自我介绍叫曹燕。曹燕没能提供导游证,她解释自己的导游证正在年检中。

  拉市海的游玩项目包括骑马、划船及欣赏当地民族歌舞,通票价格150元,同样由游客自费。多名游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拉市海是此次旅行唯一稍感舒心的项目,大家对16名纳西族老太太集体表演的节目印象深刻。

  下午5点整,旅游团被拉到丽江市玉泽东路上的一家螺旋藻、玛卡专卖店。

  下午6点,旅行团被拉到束河古镇,曹燕只给了游客们半个小时的游览时间,随后众人又被拉至丽江市福慧西路上的吉安宾馆。在这里,整个行程最荒诞的一幕出现了。由于房间数量的关系,单独一人参团的50岁新疆女士张芹(化名)与20岁四川大学生任川(化名),被要求同住206标间。张芹激烈抗议无果,曹燕彻底消失。

  张芹在昆明火车站附近一门市部签订了旅游合同,合同标价1200元,实际缴费750元。对于安排与男生同住的安排,她异常愤怒,“事情传出去,叫我如何解释?”

  记者想到自己前一个晚上,虽然在报名时交了单房差的费用120元,结果还是被安排成了双人间,于是就给任川(化名)说,我们一起住吧,总不能真让你们这样住啊。这才化解了“人在囧途”的尴尬。

  抵达丽江当日晚餐,由游客自理。深圳的张先生一家在吉安宾馆安顿下来后,经导游介绍到黑龙潭某三文鱼饭店就餐。饭后已是晚上10点,张先生带家人游览大研古镇,于11点30分走到了古城忠义市场,算是完成了合同中所提到的“领略领略姑苏高原古城神韵”。

  4日凌晨6点半,云AL2932牌照的旅游大巴马达轰鸣。司机长时间以六七十码的速度向昆明方向行驶。

  大巴车在9点30分将游客们拉到10月2日吃晚餐的饭店。司机称,将在此吃中饭。但游客们提出强烈抗议,认为旅行社提供的伙食差到难以下咽,重庆的一名游客称,整个行程中,他仅以豆腐乳下饭。随后,旅游大巴全速向昆明行驶,游客的中餐最终在一服务区自费解决。旅行团抵达昆明的时间为4日下午3点,比合同中提前了半天。

  此团的绝大部分成员是第一次到云南旅游,在后期相处中,他们互相调侃,称这是一次“大巴游”,参加的是“夜游团”,至于丽江,“不知道大研古镇长啥样。”

  投诉后,旅行社退还400元团费:

  “时间安排不得当,深感抱歉”

  8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就此次行程所遭遇的种种违约、陷阱,向昆明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进行投诉,随后,昆明康辉永辉旅行社办公室一名胡姓工作人员回电,称进一步向旗下门市部了解后再回馈。

  随即门市部工作人员王某回电称,“说实话,有些事情我们也解决不了。”他说,导游是正规导游,但没有工资,虽然云南规定必须给导游发工资,但只是部分有工资,没有工资的导游,靠给购物店带游客拿提成养活自己,“带一名游客进店,就有10元钱的提成,然后导游还分一点给开车的师傅。”

  成都商报记者提出赔偿请求后,一位自称姓谭的男子回电称,他是“操作中心部”大理、丽江旅游线路负责人,专门安排游客的吃住行,“你们把钱交给旅行社,旅行社把钱给我,吃住行不要钱吗?”

  鉴于谭某的态度,成都商报记者继续向昆明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很快昆明康辉永辉旅行社办公室回电,答应退还400元团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