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审计署公告:广西部分贫困县“穷人”买车2645辆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5年10月09日 03: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审计署今年8月对29个省份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后发现,193个重大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涉及投资2868.62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因三成铁路项目投资完成率过低被通报。一些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或地方单位依托行政资源,违规开展经营活动或无依据收费。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有些地区和主管部门落实不到位,致使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为普遍。

  审计·部委

  发改委审批拖沓被通报

  审计署已连续第4个月公布审计结果,国家发展改革委两次被点名通报。昨日的公告指出,发展改革委2014年以前受理的9个项目办理不及时。

  审计署审计抽查2014年以前湖北等17个省份上报发展改革委的42个投资项目,截至2015年8月中旬,8个项目超过9个月仍未予审批(核准)或退回,涉及计划投资291.46亿元。其中,商丘机场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办理时间已超过3年。

  今年6月审计署通报指出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不及时、建设推进慢。如有43个项目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超过半年未获批复,最长4年7个月。不过,对照7月份的公告不难看出该部门是发改委,公告称对上述43个重大投资项目未及时批复问题,发展改革委逐项进行梳理。此前国家发改委还因简政放权不到位被点名通报。

  审计·央企

  货运专线建成19个月仍在闲置

  8月份的公告继续通报重大项目建设的审计情况,有193个项目被指建设推进缓慢,主要涉及铁路、水利、公路等领域、共有2868.62亿元投资。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是4个月来重大项目建设审计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

  审计署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近三成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其中20个项目低于10%。公告称,至2015年8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达345个大中型铁路项目投资计划5807.13亿元。其中,有12个项目2015年计划开工但尚未开工,已开工在建的333个项目由于前期工作、征地拆迁进展缓慢等原因,截至2015年8月底,有99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近三成项目完成投资不过半,涉及年度投资计划1737.24亿元。

  另外公告通报,已建成的扎兰屯至阿荣旗铁路货运专线闲置19个月,11.75亿元投资未发挥效益,期间还发生运行维护费用8598.08万元。

  审计·政策

  小微企业依旧融资贵融资难

  审计署公告显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有些地区和主管部门落实不到位,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依然较为普遍。

  审计抽查了9个省部分商业银行和141户小微企业发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偏高。广东省和吉林省30户企业84笔银行贷款中,46笔承担了利息成本之外的其他费用,个别企业从商业银行贷款当年的实际成本高达12.5%;山东省小微企业从小额贷款公司取得的贷款综合成本最高达30%。

  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度普遍较大。主要表现在:部分商业银行审批贷款时设置最低贷款额起点、贷款转存等附加条件,加大企业融资难度;融资审批难,审计抽查广东省15家小微企业2013年以来申请的52笔贷款发现,36笔贷款时间超过30天,个别最长为210天。

  此外,11家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未达到“三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政策目标。如,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目标;四川达州商业银行等4家城市商业银行未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2014年同期数的目标;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等6家银行未实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去年同期的目标。

  审计还发现,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5个科技园在自主支配园区场地面积、入驻的符合孵化要求的企业数量等方面未达到认定标准,同济大学科技园园区10.31万平方米中的7.12万平方米用于商业开发对外销售,天津大学科技园2009年至2014年入驻的85家企业中与学校有实质性关联的企业仅有22家,偏离了国家有关政策要求。

  审计·扶贫

  贫困县“扶贫对象”买车买房

  审计署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等个别地区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不到位,扶贫资金未及时拨付或违规认定扶贫对象。

  审计发现,在该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该县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

  截至7月底,该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结转结余9234.14万元,占该县2014年度公共财政收入的43.73%,其中2014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7056.14万元,导致百香果种植等多个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和贫困村沙石屯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了贫困村整村推进和产业扶贫到户等扶贫政策实施效果。

  审计·农业

  灌区节水配套工程仅完成5.69%

  审计署在审计中还发现重大农业节水工程投资完成率仅5.69%。内蒙古、辽宁、江苏、江西、河南、西藏等6个省份投资完成率为零。

  2015年4月,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财政部下达20个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中央投资100亿元、下达29个省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工程中央投资24.33亿元。审计发现,截至7月底,上述124.33亿元中央投资实际完成7.08亿元,投资完成率仅为5.69%。

  另外,山东因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续建配套工程进展缓慢被通报。公告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省续建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161.63亿元,包括23个供水单元,应于2015年底前全部建成。但因项目建成后供水价格远高于引黄河水及地下水等水价等原因,截至2015年7月底,山东省有4个供水单元尚未开工建设,有5个供水单元建设进展缓慢。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邹春霞 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