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拿什么来保证我们的长假出行不“添堵”?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10月07日 2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假期,“添堵”报道频现。北京高速路昨天重度拥堵的图片,令“密集恐惧症”患者不忍直视。在人潮汹涌的景区,“大人看脑袋,孩子看屁股”的现象屡屡上演。此外,扎堆儿出行让无良商家觅得“客多欺客”的机会,青岛、济南等地宰客报道频现。欢乐祥和的黄金周,为何频频堵心?“路难行”的局面,难道要与小长假永远相伴吗?

解决拥堵,还需在错峰上下功夫

  黄金周期间,一位友人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经历堵车,怎能算国庆出游?”十一黄金周,人人都想拥有一个舒心的假期。既然渴望自由和静谧,为何还要汇入车流,不自觉地为道路添堵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一年中的小长假,目前只有国庆和春节两个。而在我国北方地区,景色最美、气候条件最适宜出游的季节,无非春秋两季。国庆假期,即便最喜欢宅在家中的朋友,也常常忍不住绝美天气的召唤,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黄金周人多拥堵,从一个视角来看,反映了我国的交通旅游资源不堪重负的局面。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也反映了当前的公共假期不能完全满足公众的需求。

  要想解决矛盾,无非两条路径:一是修路架桥并开发更多的旅游资源;二是落实好带薪休假,让错峰出游成为现实。事实上,后者远比前者效果更快更好。我国的城市道路,往往比西方发达国家更宽阔,但堵车也更严重。足见,解决问题之道不在加大资源投放,更应在“错峰”两字上下功夫。

说好的带薪休假,能否真正落实?

  说到带薪休假,一些思维误区常常若隐若现。有人认为,过度强调休假,会影响生产和效率,对于爬坡过坎的中国经济而言,好似踩了刹车。还有人认为,带薪休假对小微企业杀伤力巨大,如果严格执行,将加大小微企业的成本。

  休假真的有这么大杀伤力吗?纵向来看,中国于1995年5月1日开始实行双休日制度。在那之前,人们也担心“单休变双休”会让经济受损。然而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经济不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一路高歌,有了今天的成就。

  横向来看,许多发达国家都从法律层面保障员工的休假权。国内外诸多研究与实践已表明,忽视休假并不能创造更多生产成果,反而抑制了商业、旅游和消费需求。

  当前,人们对于带薪休假的共识越来越多,但执行往往成了老大难。今年以来,国务院曾多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并出台相关细则,关键还在于地方能否真正下力气落实。人们期待,通过强有力的执行,带薪休假能够早日从理想的高空落下,变成硬邦邦的现实。到那时,“硬着头皮汇入车流”将不再是国人休假的唯一选择。

  文 / 央视特约评论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