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瞭望编辑部 | 中国梦召唤抗战精神

中国新闻瞭望 2015年09月05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总有一些时刻,会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集体记忆非常重要的节点。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就是这样的节点。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签下了投降书,中国政府代表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确认,日本无条件投降。

  这一年的9月3日,中国大地举国欢庆。自此,这一天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70年后的这一天,北京天安门广场,印刻下新中国第一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式的烙印。

  这是庄严的国家告慰。回望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全民族抗战,我们更加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抗战先烈。此时此刻,必须告慰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中英勇牺牲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英勇献身的同胞们: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这是刻骨的民族记忆。“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梦想如此之近。”离梦想越近,越不能忘记这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转折的全民抗战,越不能忘记这场全民族抗战的悲壮历史。从1931年到1945年,14年艰苦卓绝的抗争,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以上,付出了时值20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5000亿美元的间接损失,付出了十数年国家发展被迫中断的巨大代价。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为何由盛世沦落到任人宰割;我们要牢记,中国人民在抗战中怎样由“一盘散沙”变成“磐石一块”;我们要牢记,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是如何在无以复加的苦难、战难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牢记历史,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赢得光明未来;牢记历史,是为了再振抗战精神,更加图强奋发。

  这是郑重的人民宣誓。东方主战场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今日隆重纪念,是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7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体认到和平发展的来之不易。中国人民要庄严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有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一定会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捍卫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与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二战胜利后国际秩序,坚持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

  这是深情的梦想诉说。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一个伟大转折,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发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出征点。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的新征程。今天,中国人民一心为梦想打拼,我们更难忘怀为追求梦想而舍身取义的先烈们;中华民族离梦想如此之近,我们更要以百倍的辉煌去慰藉曾经苦难的中国。

  这是复兴的精神呼唤。国家的精神、民族的精神,不独属于某一代人,它是一个民族代代学习、认知世界的底色,传承、光大国家精神民族精神的源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人民珍视这场全民抗战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不仅是中国取得抗战全面胜利最重要的精神力量,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最富激励、最为持久、最能传承的精神财富,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原点所在。牢记伟大抗战精神,可以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澎湃的精神动力,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要弘扬国家利益至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主义把炮火倾泻到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就此打响,中国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937年7月7日,日本法西斯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并疯狂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生死存亡之际,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被充分激发出来,举国上下用血肉筑起一座抵御侵略者的血肉长城。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打响,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空前迸发,展现出了无比强大的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底蕴和灵魂。国难当头,民族利益、国家利益至上。在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如火山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导和全力推动下,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及其他党派、爱国团体,组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各种抗日组织和武装力量如百川归海,与日本法西斯展开殊死战斗。

  抗日战争留给中华民族最大的遗产,是它以极为深重的民族苦难这种特殊方式,使中华民族实现了浴火重生。抗战精神既是抵御外侮之魂,也是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之魂。而其中的核心因素,便是这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无限释放。

  今天,我们豪迈地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是当代中国最高的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在这一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征程上,我们更要高擎国家利益至上、民族利益至上旗帜,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的发展环境,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紧紧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要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团结意识

  “九一八”事变后,中共瓦窑堡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应该执行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七七事变”后,日寇开始全面侵华。翌日,中共中央即通电全国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面对占有绝对优势装备和训练有素的日寇,曾经一盘散沙、长期处于内战状态下的中国人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就不可能取得对日本侵略者斗争的胜利。

  代表着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历史重任,以自己的政治主张、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推动成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抗击和消耗了数目庞大的日伪军,成为维护抗日统一战线的中流砥柱。

  “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在这场全民抗战中,多少热血儿女,视死如归奔赴抗战最前线。当祖国面临危难,敌人的炮火点燃的是中华民族团结抗争的勇敢,换来的是最终胜利的吼声。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在新中国成立之时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是最深刻的民族记忆。今天唱来,依旧慷慨激昂,令人血脉贲张,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穿越历史,奔向未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以团结统一为重要内容的伟大民族精神。各民族团结统一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是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希望所在。

  百年追梦的历史告诉我们,一盘散沙,不能成就复兴伟业;各行其是,实现不了光明愿景。只有“磐石一块”,才能无往不胜、无坚不克。当今中国尤其需要团结统一的社会共识,继而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团结统一的“正能量”,既源于对共同理想的认同与追求,也离不开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关护与感受。中国梦最大限度地兼容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让全体人民都能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看到自身利益之所在,都能在改革开放中享受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与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从而结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