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叙利亚难民:步行百公里 逃难去西欧

国际新闻新华网 2015年09月05日 0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这几天,“最令人揪心的画面”——叙利亚男童溺亡照片令欧洲国家乃至全球心恸、沉默、反思,解决欧洲难民问题已刻不容缓。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日,近千名滞留匈牙利首都火车站的难民被迫徒步启程前往邻近西欧国家;另有数百难民因拒绝进入难民接收中心与匈警方抗争、僵持。匈牙利政府则表示,即将出台新的更为严格的紧急移民法案。

  人性、情理、法制,作为前往欧洲难民的主要中转站,匈牙利陷入人道主义与政策国情的两难。

  近千名原定从匈牙利搭乘火车前往奥地利的难民4日走上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街头,誓言将从这里徒步前往奥地利边境。

  此前,自1日起,匈牙利政府有关部门对所有没有有效欧盟签证的旅客关闭了首都布达佩斯东火车站,禁止其进站,以此阻止这些人前往德国、奥地利等邻近欧洲国家。这一决定造成约2000名难民滞留站前广场,其中许多人在广场举行抗议示威。

  3日,尽管匈牙利警方解除了对火车站的封锁,但政府方面宣布,部分国际线路的列车已被停运。奥地利方面随后已证实,目前没有从布达佩斯开往维也纳的直达列车。

  此举迫使滞留于此的难民决定步行启程前往奥地利,约500米长的难民徒步队伍穿行在布达佩斯街头,而由此至奥地利,将要行走长达171公里的距离。

  与此同时,300名难民4日逃出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境地区一处难民接收中心,试图躲避匈方对越境难民的身份登记,直接进入西欧国家。上述难民据悉大部分来自叙利亚。目前,匈警方表示,已派出警力予以追捕,同时对附近交通实施管制。

  而在布达佩斯以西的比奇凯,约500名难民已在被停驶的火车上度过两天。这些人原计划搭乘从布达佩斯出发的火车前往奥地利边境,但列车在行至此地时被匈警方截停,并要求车上无有效欧盟签证的难民下车前往附近的难民接收中心。这些难民拒绝被赶下车,并坚持留在火车上以此表达抗议。

  同一天,匈牙利国会以特别程序审议并通过政府提交的一揽子法律修正案,以解决大规模移民问题。根据新通过的移民法案,匈牙利将在受大规模移民影响最严重的边界地段设立过渡区,以缓解大量的避难申请。

  与此同时,新法案将对攀爬、破坏塞尔维亚与匈牙利边境铁丝网的人员给予3年拘役,在一定的情况下还会将其驱逐。此外,匈牙利法律将引入“大规模移民引发的危机状态”这一概念,所涉及地区将可寻求警方或军队支援。据悉,上述法律修正案将于15日起生效。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头8个月已有30多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总和。其中,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6万非法移民涌入匈牙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