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 过半拥有硕博学历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5年09月04日 0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建军中将、田中中将、陈东中将、吴国华中将、潘昌杰中将(自左至右)率领装备方队接受检阅供图/新华社

  总参李天天少将(左)率无人机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供图/新华社

  9·3阅兵是新中国第15次阅兵,首次出现由将军引领受阅部队。他们或驾机,或徒步,或乘坐国产“猛士”战车,共有来自全军和武警各大单位55名将军接受检阅,象征全军和武警部队各军兵种联合受阅,其中6名中将受阅在新中国阅兵中是第一次。

  将军领队为的是“彰显军队高级指挥员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些将军的军旅生涯普遍在30年以上,有的曾有参战经历。

  全军各大单位将军“聚首”

  带领整个受阅方队的是来自北京军区的白建军、海军的田中、空军的陈东、二炮的吴国华和武警的潘昌杰五名中将,他们乘坐 “猛士”战车一字排开,最先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空中梯队是由空军副司令郑群良中将担任空中指挥员。中将受阅在新中国阅兵中是第一次。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55名将军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包括七大军区,海军北海、东海、南海舰队,总部单位中的总参、总装和总后。空军则既有来自军区空军,也涉及空降兵。

  在七大军区中,来自北京军区的将军最多,其次为南京军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是来自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的将军,“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也均来自北京军区,此外,坦克方队的领队是北京军区38集团军的政委。

  平均年龄53岁

  北青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最小年龄48岁。他们与受阅战士至少有30岁的年龄差。但在训练场上,他们也要听从尉官“教头”的指挥。

  海军岸舰导弹方队的将校领队教练潘雷来表示,“将校领队对待训练的态度和训练热情都比我们好,他们认为个人练不好丢的是海军的人。”

  58岁的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司令员沈国强少将,是方阵中最年长的将军领队。已届退休年龄的沈国强,与导弹打交道整整40年,仍挂帅担任常规导弹第一方队领队,他表示,“要将军旅生涯的光荣句号,完美地画在天安门前”。

  除了沈国强外,地空导弹第二方队将军领队、兰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潘国海少将,今年也是58岁。

  过半拥有硕博学历

  指挥现代化军队就要有广博的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水平。经北青报记者统计,参加阅兵的将军领队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4人,硕士29人,个个都是专家型将军。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之一、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就是一名拥有博士学位、获2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7项国家国防发明专利的专家型将军。

  今年56岁的刘卫星从军37载,翻译出100多万字的外军军事技术资料和装备器材说明书,写出10多万字的《武器装备战场物流学》,被军内外专家誉为“战场物流第一人”。

  再比如,常规导弹第三方队的将军领队李玉超少将毕业于全军首届师团职硕士研究生班。2009年担任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第二炮兵装备大队副大队长,今年担任第二炮兵装备方阵现场指挥组指挥长。

  了解世界的指挥员

  在受阅将军中,多人有过对外交流的经历。

  例如,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领队、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少将,曾赴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指挥学院留学,先后6次出访16个国家。李晓岩了解世界海军发展趋势,熟悉作战飞机、驱护舰、大型航母技战术性能和操纵训练方法,空中飞行和海上实践经验丰富。

  多人训练时岗位军衔变动

  北青报记者发现,阅兵式的训练期间,解放军进行了年中将领职务调整和军衔晋升,因此,55名将军当中,有多人职务和军衔在训练期间发生了变化。

  例如,“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和第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少将,武警部队抗战英模方队领队、武警北京总队副司令员徐平少将均在今年7月刚刚晋升少将军衔。

  55名将军领队都是谁?

  ★★中将

  1.北京军区白建军中将

  2.海军田中中将

  3.空军陈东中将

  4.二炮吴国华中将

  5.武警潘昌杰中将

  6.空中指挥员、空军副司令员郑群良中将

  ★少将

  英模方队

  1.“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北京军区)军长张海青少将

  2.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65集团军(北京军区)赵冀鲁少将

  3.“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16集团军(沈阳军区)副军长吴亚男少将

  4.“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16集团军(沈阳军区)参谋长黄铭少将

  5.“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14集团军(成都军区)副军长邓志平少将

  6.“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第14集团军(成都军区)副政委高伟少将

  7.“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31集团军(南京军区)副军长林向阳少将

  8.“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31集团军(南京军区)副军长洪江强少将

  9.“雁门关伏击英雄连”英模方队领队、第1集团军(南京军区)副军长王秀斌少将

  10.“雁门关伏击英雄连”英模方队领队、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南京军区)副政委周夕根少将

  11.“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

  12.“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第54集团军(济南军区)副军长夏俊友少将

  13.“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21集团军(兰州军区)副军长周建国少将

  14.“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21集团军(兰州军区)参谋长田福平少将

  15.“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38集团军(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印芳少将

  16.“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领队、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成蔚少将

  17.“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42集团军(广州军区)参谋长陈相文少将

  18.“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领队、第42集团军(广州军区)副政委、纪委书记祝运璇少将

  19.“武警部队抗战”英模方队领队、武警北京总队副司令员徐平少将

  20.“武警部队抗战”英模方队领队、武警北京总队副政委苟春燕少将

  地面突击部队

  21.坦克方队领队、38集团军(北京军区)政委邹运明少将

  22.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领队、海军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少将

  23.步兵战车方队将军领队、第41集团军(广州军区)副军长李明少将

  24.空降兵部队方队领队、空降兵某军副军长景涛少将

  25.反坦克导弹方队领队、北京军区装备部李明少将

  防空反导部队

  26.自行火炮方队将军领队、南疆军区(兰州军区)副司令员柳林少将

  27.装甲突击车方队将军领队、第54集团军(济南军区)副政委刘法峰少将

  28.轻型突击车方队将军领队、西藏军区(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唐建明少将

  29.反恐突击车方队领队、武警北京总队副政委孟鸣少将

  30.高射炮兵方队领队、39集团军(沈阳军区)副军长孙永波少将

  31.地空导弹第一方队领队、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刘明豹少将

  32.地空导弹第二方队领队、兰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潘国海少将

  海上攻防部队

  33.舰空导弹方队领队、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黄新建少将

  34.海军反舰导弹方队领队、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刘庚群少将

  35.海军岸舰导弹方队领队、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少将

  战略打击部队

  36.常规导弹第一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司令员沈国强少将

  37.常规导弹第二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李军少将

  38.常规导弹第三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参谋长李玉超少将

  39.核常兼备导弹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参谋长薛今峰少将

  40.核导弹第一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政委王定放少将

  41.核导弹第二方队领队、第二炮兵某基地总工程师张明国少将

  信息支援部队

  42.预警雷达方队领队、空军某基地侯海涛少将

  43.无人机方队领队、总参某部李天天少将

  44.指挥信息系统装备方队领队、总参信息化部副部长安学少将

  后装保障部队

  45.后勤保障方队领队、总后勤武汉后方基地副司令员倪工少将

  46.装备保障方队领队、总装通用装备保障部副部长王继东少将

  47.白求恩医疗方队、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少将

  空中梯队

  48.领航直升机驾驶员、总参陆航部副部长陶炳兰少将

  49.歼10A驾驶员、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常丁求少将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将军之最

  将军军长排头兵

  继三军仪仗队之后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张海青少将是第65集团军军长,他也是唯一的集团军军长领队。在此前媒体的采访中,他将这次受阅视为一生的荣耀,“阅兵是个新考验,但作为军长,自己必须站排头、打头阵!”

  张海青今年54岁,而他带领的方队成员年龄平均不到25岁。

  在徒步方队指挥部组织的考核中,他所率领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连续夺得6面优胜方队和12面先进排面的锦旗,名列徒步方队之首。

  唯一女将军

  在铁甲雄师、国之利器方队的压轴位置,一群臂戴红十字、肩背医药箱的女战士,乘车接受检阅。这是白求恩医疗方队,也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唯一的女兵方队。担任方队领队的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少将,则是唯一的女将军。作为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一位后勤战线的老兵,在阅兵训练场上她甘做“新兵”,与20多岁的年轻队员竞赛。

  “两栖”将军

  担任海军两栖突击车方队领队的是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少将,他是唯一“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将军,曾任中国航母接装训练首任指挥员,被称为“明星舰长”。不过,这次作为两栖突击车方队地面重装部队的指挥员,对他而言还是第一次。

  最年轻将军

  歼10梯队将军领队、沈空参谋长常丁求少将,是此次阅兵中最年轻的将军。常丁求即将达到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飞行年限,他领衔歼-10A战机编队飞过天安门。2004年夏,时任某航空兵团团长的常丁求率领二代机群与装备三代战机的“蓝军”较量。60次空战,常丁求带领的“红军”57次突破对手的空中拦截。“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常丁求说。

  120分贝口令

  履带战车通过天安门,隆隆声音震耳欲聋,要让这些战车听到统一号令,没有一个大嗓门远远不够。

  “120分贝!”在履带步兵战车方队训练场,方队领队、第41集团军副军长李明少将的口令声出了名的响亮,屡创纪录。不过,他的纪录远不止这些:30分钟不眨眼,站立2小时身不晃……但据报道,年过半百的李明特别在意的是平均每天练习敬礼的次数,“向三军统帅敬礼,这是军人崇高的荣耀”。

  入藏最久的将军

  装备方队副指挥、高机动突击车方队将军领队、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唐建明,是装备方队所有领队中在西藏高原工作时间最长的现任少将,他在藏已经达到39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