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胜利勋章镌刻每一位创造历史的人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9月02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45年9月2日,整整70年前的今天,当大多数国人通过广播和号外知道日本代表在密苏里号上签署投降协定的时候,他们的欢愉是难以言表的。在他们中间那些仍然奋战在抗日一线的将士们,也终于可以放下手中的武器。

致敬抗日英雄 祖国不会忘记

  70年后的今天,他们中仍然健在的群体,以及遗属在北京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枚小小的勋章,凝聚了这个民族对于八年抗战,甚至十四年的抗日斗争勇士们最崇高的敬意。勋章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奖励。在胜利纪念日颁发勋章,其最大的意义是对于老兵们抗战经历的最高褒奖。 

  对于老兵们的褒奖,是对于一代抗战人的敬礼。今天仍然健在的他们,是抗日将士的代表。他们的战友有些倒在抗日战场上,有些在过去70年中已然逝去,但他们每一位抗战战士,都为这个民族真正的独立解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以一人之生命,挽一民族之存亡。他们的每一分牺牲,都被镌刻在这枚勋章的背后。

  在获得勋章的老兵们群体中,有当年的八路军、新四军,也有在印度、缅甸等地参战的国民党老兵,还有俄罗斯、美国的老兵,甚至也有日本籍八路军战士。这是一种对于历史全景的致敬,也是我们今天流行的抗战史观最好的呈现。这是基于历史每一份细节,尊重历史每一位个体的史观。

历史是人的历史,也是未来史

  历史不仅仅是当代史,它更是人的历史,也是未来史。我们之所以向历史致敬,是因为它会为今天提供珍贵的决死精神,必胜信念和和平决心。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国有一老,同有一宝。

  这些老人都和我们一样,有过青春的理想,有过懵懂的岁月。但是时代无情地让他们告别青春懵懂,投身血火斗争。他们或许失去了浪漫与鲜亮,却因为捍卫这个民族的尊严变得格外闪耀。我们向历史致敬,也是告诉我们的未来。70年过去,有些东西从来就没有发生变化。

  对于历史来说,70年太短暂;对于记忆来说,70年又足够漫长。

  如果时间能够定格,那么70年前的今天,将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瞬间之一,即便没有定格,历史也留下了每一个创造它的人。随着岁月的流转,这些勋章的主人会不断老去,但他们留下的记忆将历久弥新。就像这一枚枚勋章,每每拭擦,都能够看到它的光芒,照耀时空。

  文 / 央视特约评论员 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