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阅兵大典首现两栖装甲方队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9月01日 0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上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此次海军受阅方队主要由4个装备方队和两个空中梯队组成,其中装备方队包括舰空导弹方队、两栖装甲突击车方队、反舰导弹方队、岸舰导弹方队,空中梯队包括海上巡逻机梯队和舰载机梯队。

  今日,京华时报记者带您走进海军受阅部队,揭开海军官兵训练背后的故事。

  □两栖装甲方队

  海军首批飞行员舰长将担任领队

  此次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突击车方队将作为第二个出场装备方队接受检阅,驾驶该型突击车的部队正是素有“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美誉的海军陆战队某旅。

  2009年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时,由该旅352名队员组成的徒步方队亮相天安门,而此次胜利日阅兵,该旅首次组建了两栖装甲突击车方队。

  方队将军领队、南海舰队副参谋长李晓岩少将,是海军首批飞行员舰长、改革开放后首批赴俄军事留学生,是能驾战机翱翔九天、可操巨舰驰骋大洋的“两栖明星”指挥员。

  作为编队指挥员,曾执行第十三批亚丁湾护航和海军170编队出访南美三国任务,先后到访过20多个国家。2014年初,他曾带领海军陆战队首次成建制赴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寒训;今年初,海军陆战队“寒训-2015”任务,他又再次担纲指挥员。

  阅兵首次组建两栖装甲方队

  这是一支传承八路军、新四军和东北抗联血脉,敢打必胜的“雄狮”劲旅,前身是由新四军200余名干部和东北抗联部分官兵为骨干组建的东北哈东军分区,曾参加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攻打四平、围困长春等著名战役。1998年,该部队正式转隶海军陆战队。

  从松花江畔打到南海之滨,从陆地奔向海洋,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这支部队已经从组建之初单一的陆军作战模式,向高度合成的信息化联合作战模式迈进,拥有两栖侦察兵、工兵、防空导弹兵、装甲兵和陆战步兵等10多个兵种,具有综合作战能力。

  据两栖装甲突击车方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组建两栖装甲突击车方队参加阅兵,一无现成经验可循,二无完备的训练方案,更无配套的训练器材。开训之初,官兵们就像是一脚踏进了未知世界,谁都淡定不起来。

  一个个不眠之夜换来科学参考数据

  今年过完年,方队才正式组建,阅兵训练毕竟不同于一般的技战术训练,要求突击车在行进中要做到骑线、等速、标齐、卡距等任务。对方队官兵而言,在登陆作战条件下冲锋陷阵不是难事,可要突击车“步伐”一致通过天安门,光下一番苦功夫远远不够,还要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创新精神。

  要想战车分秒不差地驶过天安门,驾驶技术是关键。为了实现能力升级,方队驾驶员拜师取经,详细记下训练心得体会和要点。一到指挥部组织教学示范观摩,他们必定端着DV,全程摄录组训方法和流程,组织录像回放,当天消化、当天应用。

  经过研究,他们连续奋战4昼夜,加工出5大类近700件训练辅助器材,制作了遮烟罩、座椅调整器,并一一安装调试到位。

  据两栖装甲突击车方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力的数据支撑,是确保装备能够随时受阅的重要依据和保证。那段日子,方队领导和教练员们

  身上随时揣着小本子,采集各种数据。他们要在各种气象条件下,在不同时间段对发动机功率、转速和油门控制状态进行记录,摸索气温对发动机影响的规律,有时一忙就是一晚上。

  最终,许多个不眠之夜为等速等距驾驶换来了一组组科学的参考数据。

  请音乐教授打造“阅兵好声音”

  方队负责人介绍,为了练好口令和答词,他们专门邀请驻地知名的音乐教授到方队讲授乐理知识,组织发声练习,打造“阅兵好声音”,方队3次承担阅兵联合指挥部和装备方队指挥部的答词训练教学及示范任务,答词呼号被联指首长定为“标准音”在全阅兵部队推广。

  年初,方队展开基础训练时,原始的秒表测速、拉绳测距等土方法是唯一的选择,甚至将被淘汰的队员重新“激活”,组成一个训练勤务保障班,来提高训练效率,因为手旗指挥、骑线扶板、等距拉绳、等速卡表、记录成绩等都需要人工保障。

  油门限制器是控制发动机转速的核心部件,也直接影响方队队形的整体平稳。在这上面,驾驶员们付出了很多心血。

  “门”字形油门限制器是驾驶

  员王旭一手设计的,灵感来自乘员训练时所背的"T"形架。他在加油踏板左右和上方各焊接一个小型的固定踏板,右脚正好踩到“门”字形上方,因触控面较大,脚底不易抖动,稳定效果极佳。然而,刚推广没几天,驾驶员们就发现了它的局限性。达到受阅转速时,在加减油门过程中,车速不好掌控,仅凭驾驶员的个人感觉,误差偏大。

  经过应用检验,方队长陈升发明了弹簧式油门限制器,在踏板下穿洞,放置一根螺旋杆,两者之间装上压力弹簧,踏板上方加装螺帽。驾驶员右脚压住螺杆上顶端时,螺杆长度正好使发动机转速达到标准转速,而驾驶员修正转速时,可以3-5转的调整,不会猛然偏多或偏少。这样一来,就大大缩短了标齐和卡距的时间,便于方队快速成型。

  摄像标齐令误差不足1厘米

  卡距难,一直是困扰基准车的训练难题。按规定,方队之间距离为30米,虽然安装了自制的“十”字架卡距机。但这种“土方法”有失精准,距离究竟是多少没有确切的数字,这也使得方队卡距机误差较大。激光卡距机配发后,驾驶员根据实时数据精准掌控油门,将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

  据方队负责人介绍,为求受阅阵容万无一失,方队在车内安装了摄像系统和标齐镜两套设备,相当于既有“杀手锏”,又有“B计划”。原始的标齐,由驾驶员通过标齐镜内的本车标齐杆与基准车标齐杆重合来实现。但只要驾驶员坐姿稍偏,景况就会出现差异,导致误差偏大。而通过摄像系统的标齐线,不仅标齐更直观,卡距也更准确,且景况不会随着视角而变化,误差缩小到不足1厘米。如果显示终端出现故障,有标齐镜在,驾驶员也不至于乱了阵脚。

  □反舰导弹方队

  91名官兵组成反舰导弹方队

  即将到来的胜利日阅兵仪式,一支由91名官兵组成的某新型反舰导弹方队,将身着海洋迷彩成为受阅装备方阵中的明星,运载着一枚枚舰舰和空舰导弹,从天安门广场前经过。

  据了解,该反舰导弹方队由北海舰队某基地、海后汽车团、旅顺舰艇岸勤部以及舰船装备技术保障大队在内的15个单位91名官兵组成。基地先后参加炮击金门、抗美援朝、打捞“阿波丸”号沉船、支援北京奥运和潜艇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等重大任务。

  近日,记者在阅兵村倒计时牌旁的反舰导弹方队训练场看到,方队受阅队员围拢在一起,做游戏、讲笑话、表演节目。

  队列教练员张虎介绍,方队24名车长进行军姿训练,枪线成为一条直线,上手动作准确及时,受阅标准基本到位,随着正式阅兵的临近,训练强度相对减弱,逐步向天安门正式阅兵进行适应性调整。

  接着,记者来到车场,只见一排排导弹车辆整齐划一,驾驶员和修理工正有条不紊地保养车辆,车体擦得崭新透亮,弹衣也全部脱掉。

  二级士官李德军半蹲在地上,左手扶着车厢,右手拿出抹布在擦轮胎缝隙里的泥沙。他说,阅兵已进入最终倒计时,方队需要把装备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把车辆的每个部位都擦得一尘不染。

  对车辆导弹进行“大体检”

  从车场返回到阅兵村倒计时牌前,在这里训练的车长们已经停止了下午的训练,一遍一遍地开始保养枪支。回到宿舍,方队保障人员正在为队员熨烫受阅服装,这是专门为受阅官兵量体定做的军服。受阅官兵试穿新配发熨烫好的受阅服,头戴钢盔,各种服饰一应俱全,衣领整洁。

  方队长王辉说,正式阅兵前这几天,方队组织受阅队员对车辆导弹的油路、电

  路、管路等重点部位进行了一次装备“大体检”,受阅队员对每个流程、每个步骤,都熟记于心、熟练掌握,制定了快速检查流程,实现了宏观流程和微观流程的有机结合,确保装备检查的质量和效率,并盯住隐患实施科学手段防范,在性能上确保装备“不抛锚”。

  □对话将军

  >>人物简介

  刘庚群,1978年12月入伍,反舰导弹阅兵方队将军领队,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历任舰长、大队长、舰队装备部长、某基地司令员等职务。曾参与执行多国海军活动、中俄联演、辽宁舰海上试验试航、海军某战略核导弹水下发射等重大任务。

  >>谈亮点

  新型导弹像变形金刚可瞬间击中大型舰艇

  京华时报:本次阅兵,您率领的反舰导弹方队有哪些亮点?

  刘庚群:这次展示的两型反舰导弹,分别为空舰导弹和舰舰导弹。空舰导弹曾在2009年国庆阅兵式上有过精彩亮相,当时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舰舰导弹则是首次亮相,具有“碧海神剑”之称。这一新型导弹以其身材修长、设计俊朗而备受关注,一眼看去,好像变形金刚。除设计美观外,它还具备速度快、威力大、射程远等特点,瞬间可击毁敌大中型舰艇,具有“海空霹雳”之称。这应该是海军反舰导弹方队的最大亮点,也是整个阅兵式的最大看点之一。

  京华时报:能否介绍一下您提出的“快乐阅兵”理念?

  刘庚群:“快乐阅兵”是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阅兵带来的快乐,要求组训人员科学地组织训练,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出最大的训练效果,不搞疲劳战、车轮战。同时,开展娱乐活动,放松大家的紧张情绪。比如给每名官兵做一本阅兵画册,组织大家过一次集体生日,利用休息时间开展投篮比赛、象棋比赛、唱歌比赛等。事实证明,这样做不但没影响训练效果,反而更有效率。

  此外,在合练时我们给每名受阅队员配备了个“大礼包”,有两块面包、一个鸡蛋,还有巧克力、熟牛肉、榨菜等,保证受阅队员有充分的体力和热能。

  >>谈感受

  与战士同吃住同训练增强官兵之间融合度

  京华时报:方队有什么科学训练方法可供借鉴的吗?

  刘庚群:开训伊始,为了提高大家的训练积极性和竞争力,方队对每人每天的训练科目、训练成绩、训练养成等情况逐人逐项进行登记,制定了个人训练档案,将前两名评选为“训练之星”。同时,方队采购了一套训练考核一体化系统,驾驶训练过程系统自动打分,成绩好坏一目了然。有了这些“智能型”器材保障,方队训练水平大大提升。

  此次抗战胜利日阅兵,无疑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以及二战东方主战场,举行此次阅兵,既是对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和为此殒命的百姓的告慰,也是告诫世人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另外,阅兵体现的是国人和军人的姿态和精神。

  京华时报:作为将军领队,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刘庚群:将军参加阅兵,体现的是军政一致、官兵一致。通过这种特殊的形式,反映出军队的干部和战士在未来战场上的目标融合性。此外,通过此次阅兵活动,和战士训练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增加了官兵之间的融合度,也增加了我对士兵和装备的了解,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鉴和帮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