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对县委书记的12句严厉告诫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5年08月28日 2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3月18日,习近平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编者按】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收录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等六篇文稿。这些文稿均为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在这些文稿中对县委书记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谆谆告诫,其中不乏“重话”、“狠话”。人民网记者摘取了其中的12句经典言论,与网友共勉。

  谈基层工作

  弄出大动静为自己晋升铺路的观点要不得

  县委书记多数任职就几年,不能有临时工的思想。有的人到了县委书记岗位上,想的是反正干不长,不如弄点大动静出来,也好显示自己的能耐和政绩,为自己晋升提拔铺路。这样的观点要不得。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01.12)

  对突出矛盾要有责任意识 关键时刻亲临现场 果断处置

  前些年,瓮安、孟连、陇南等事件说明,突出矛盾和突发事件背后都存在复杂的利益冲突,都存在干部作风问题,也都存在工作上处置不当的问题。对突出矛盾要有责任意识,主动去解决而不是回避推卸,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对突发事件要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敢于负责,关键时刻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处置。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01.12)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

  讲团结不是要搞一团和气,讲和谐不是要“和稀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2015.01.12)

  亲自摸清吃透情况 不要吃别人嚼过的馍

  这就是要亲自摸清吃透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不要吃别人嚼过的馍,我们又不是小孩子,还让人家喂?现在,了解情况的手段更多了,电话、微博、微信都很快,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手段更好了。

  ——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3.18)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