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纪录片《中国威尔逊》导演手记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8月27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旋翼拍摄

旋翼拍摄。

旋翼拍摄

异常危险的岷江河谷的茶马古道。

旋翼拍摄

在川西高原雅加梗雪山上,拍摄当年威尔逊发现全缘绿绒蒿的情形。

旋翼拍摄

在宜昌拍摄威尔逊当年行舟的情形。

  《中国威尔逊》是一部与植物有关的纪录片。

  在做这部纪录片之前,我从来不知道威尔逊这个人(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也对植物知之甚少。

  2012年的某一天,我在卓越网上购书的时候,发现了一本名为《百年追寻》的图册。一百年前,一个叫尔尼斯特·亨利·威尔逊的英国人来到中国西部,在搜集植物的同时,还拍摄了大量照片,生动展现了当地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感悟于老照片对百年前中国西部植物、人文、地理环境的忠实记录,一百年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印开蒲先生先后用了15年的时间,重走了威尔逊探险的传奇路线,参照老照片,原机位、原景别地拍摄200多张对比照片,展现了当年照片里树木花草、地貌景观和人物后代今天的模样。

  这种百年前后影像的直观对比给了我强烈的视觉震撼,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纪录片选题。

  直白地说,威尔逊就是个植物猎人。从1899年到1910年,12年间,他先后4次来到中国的西部采集植物,而这十几年的时间,正是中国社会动荡激变的年代,当中国人还在为温饱奔命的时候,这个西方的年轻人却跑到遥远的中国来找什么花花草草?(后来才知,从十八世纪开始的全球性植物大采集,是一场伟大的文化运动!)在那闭塞艰险的西部高原上探险,在今天的旅行者看来也是充满危险和挑战的,而这个威尔逊,却在他的日记中以深情的笔触这样写道:“我的一些朋友说,‘当你在地球偏远的角落里艰难跋涉的时候,你一定经历了不少痛苦’,是的,我经历了痛苦,但这算不了什么,因为我住的是无边无际的自然殿堂,而且我深深地陶醉其中。步行于热带或温带森林里、看着比哥特式圆柱还要庄严的树干、穿过比任何人造屋顶要丰富多彩的树叶天篷、感受心旷神怡的清凉、听着小溪潺潺的流水奏出的美妙音乐、闻着大地母亲泥土的气息和空气中弥漫着的鲜花的芳香——有这样的回报还有什么辛苦可言?”

  在来中国前,威尔逊只是一个花匠,他没有读过大学,但在他的日记里,随处可见这种优美而又感人的文字,他对植物的情感溢于言表。两年的拍摄下来,当我自己置身于那“无边无际的自然殿堂”的时候,我也才真正体会了这些文字的含义。

  于是,我从关注中国的西部变迁,到开始渴望了解威尔逊这个人,渴望认识更多的植物。我这才注意到,西方人几乎家家养花种草,我们常常可以看见西方国家的大街小巷里,一路的鲜花绽放。园艺是很多家庭主妇的必修课,至于英剧里那些贵族家的庭院花园,就更让我们艳羡了。西方人常常把自家花园里的花草比作自已的“孩子”,视之为可以交流的生命体。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植物花卉是用来把玩的玩物,生活中的点缀而已。包括我自己,出门在外,看见漂亮的花花草草,也就照张相留个影罢了。在川西高原的雅加梗雪山上,六月里,一种叫全缘绿绒蒿的高原花卉正值开放,这种一百年前被威尔逊采集过的珍稀物种如今在中国已经濒临灭绝,所以,当一个游客毫不留情地将这种明黄色的漂亮花束连根拔起的时候,印开蒲教授几乎是愤怒的冲了过去,“你把它带回去也养不活的!”

  威尔逊是西方人心目中的英雄,他当年带回去的植物物种,经过驯化,已经盛开在欧美家庭的花园里,而在它们的原生地——中国,绝大多数植物跟全缘绿绒蒿一样,成了熊猫级的物种。1907年,威尔逊在湖北兴山县采集了一种叫血皮槭的树木,它至今生长在美国哈佛大学的阿诺德树木园内,已经108岁了。但在中国,野生的血皮槭已经非常罕见。

  每年,都会有很多西方人专程到中国的西部来,他们要看看威尔逊带回去的那些花卉树木,在它的原生地生长的样子。2014年6月,一个英国皇家园艺观光团来到九寨沟,当他们看见一朵在草丛中盛开的西藏芍兰时,这些体面的皇家爵士们竟毫不犹豫毫无顾忌地一下子趴在了地上,以平视的角度忘情地欣赏它、赞美它,然后孩子般地蹦蹦跳跳,满足地欢唱而去。

  植物是有生命的,它和动物、和人类一样,应该获得我们的尊重和爱。当你用尊重的态度、以爱的目光去对待它们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因为植物的存在才如此绚烂、如此美丽、如此生机勃勃,那是一个各类生命形式平等、各种生命形态共生的世界,爱它,就是爱自己。

  播出时间:CCTV-9 纪录频道 8月28日、29日、30日 每晚20:00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