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映大片“寿命”延长 或是市场选择

娱乐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8月18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暑期档,国产片大火已是不争的事实,《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以下简称《大圣归来》)这三个暑期档的巨头,总票房已经超过40亿。如今正有一种方式,或将其票房推向更高的量级,这种方式叫做“密钥延期”。那么到底什么是密钥延期,有哪些影片可以获得密钥延期呢?记者采访了有关片方和院线方后了解到,“密钥延期”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具体如何操作,本报为你解答。

  现象“大圣”《捉妖记》放映延期

  8月5日,上映已近一个月的《大圣归来》通过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密钥延期的通知,宣布影片将于9月9日24:00下线,使其上映周期达到了整整两个月。

  相隔仅仅2天,8月7日,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放映有限公司下发通知,各院线电影《捉妖记》的密钥延期至9月16日,共放映两个月。《捉妖记》成为继《大圣归来》密钥延期后的第二部票房大片。

  “密钥延期”,成为国产片8月份的关键词之一,曾几何时,这是《阿凡达》《泰坦尼克号3D》《碟中谍4》这样的票房大片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延期后,本该8月10日下线的《大圣归来》继续保持着每日6%-7%的排片,这个数字和它刚刚上映时的排片差不多。每日吸金仍旧超过700万。照此下去,在延期后的下线时间到达前,《大圣归来》很有可能冲破10亿大关,为动画片这一电影类型造就新的票房高度。

  而另外一部延期下线的影片《捉妖记》,则有望凭借延期后这段时间超越《速度与激情7》的24亿票房纪录,成为影市新科冠军。该片目前已有22亿在手,每日排片仍有15%左右,每日还在产出近2000万的票房。只要在下线前拿到4亿票房,《捉妖记》就算完成了密钥延期的目标。

  不过,这几部影片的延期,最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一批将在8月底9月初上映的电影,其中既包括锁定七夕档的一众国产爱情电影如《新娘大作战》《恋爱中的城市》等等,也包括如《终结者4》这样的好莱坞大片。

  密钥解读

  A概念解读

  密钥到底是什么?

  密钥延期的影片可以晚于同档期影片下线,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院线电影来说,上映时间越长,也意味着吸金的几率越大。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影片可以得到“密钥延期”的待遇?在此之前,可能先要搞清楚“密钥”究竟是什么。

  密钥其实是一个版权保护的概念,院线在影片公映前获得加密的数字拷贝文件,只要在公映时获得密钥,即可实现正常放映,避免了片源提前泄露而被盗版的可能性。密钥中还包含档期信息,自带时间属性,可控制影片在影院的上映时间,当前多数影片的密钥时间为一个月。

  B密钥延期

  影片生命力尚存

  回顾最近几年做过密钥延期的影片,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主要是《阿凡达》《泰坦尼克号3D》《泰囧》这些票房大片,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是大片独有的特权呢?具体到什么样的影片才能享受“密钥延期”的待遇,一般来说,密钥延期要在版权允许的情况下,比如一部电影的发行公司拥有该片所有出品单位的版权授权,根据上映后市场反应来决定影片是否延期。

  目前,影片的“热度”是片方和发行方决定“密钥延期”的首要因素。在谈到为何给《大圣归来》进行“密钥延期”时,该片发行方、影联传媒首席运营官付泉平就透露,因为他们觉得片子的生命力未到下映的时候,“片方也希望把《大圣归来》做成一个类型化的标杆,能冲多高就冲多高。”而《捉妖记》虽未表明为何延期,但是不少人都认为,以该片上映一个月后仍旧每日进账2000万的成绩,延期下线说不定能够赶超《速度与激情7》24亿的票房。

  C操作流程

  需花费一定服务费

  付泉平透露,密钥延期也需要总局同意,另外需要花费额外的延期费用,一般称作服务费,“比如说我们大部分的发行公司是通过中数、华夏做代理,如果密钥延期就需要重新再开一次密钥,这个需要我们提供相关的服务费用。”但是具体金额他并未透露,具体到每部影片并不一样。

  每部影片延长的时间不同,可以由片方或发行方自行决定。比如这次的《捉妖记》和《大圣归来》,每部都延长了1个月;去年贺岁档的《匆匆那年》则延长了两周。另外,每部影片密钥延长的次数也并没有相关规定,大部分影片只做一次延长,但也有如《泰坦尼克号3D》这样的影片,曾经做出3次延长。

  D影响

  延期下线非万灵药

  既然对影片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那么为何选择延期下线的影片并不多?

  其实,并不是每部密钥延期的影片都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付泉平分析认为,能够通过延期下线获得更多利益的影片一般有两种,第一是生命力顽强的影片,如《大圣归来》《捉妖记》等,因为受市场欢迎,延期了,影院还是愿意给排片;另外一种,就是和部分影院有深度合作的影片,“比如有些影片和单个院线有合作,你可以通过一些在线售票网站看到,这些影片有的能够在某些特定影院上映长达3个月之久,虽然排片很少很少,但还是有院线会给你去排。”

  但是,如果排片较少,那么即使密钥延期也意义不大。比如去年12月18日上映的《一步之遥》,本应在1月18日下线,但后来密钥延长至2月8日,公映时间长达53天。《一步之遥》投资对外号称3亿,上映前的票房预期是20亿,但该片公映1个月后累计票房仅有5.15亿,无法令片方满意,也无法收回成本,在保本的情况下做出了延期下线的决定。然而,随着众多新片的上映,这部旧片即使延期也很难谋得生存之地。以北京的影院为例,1月20日这天,只有不足10家影院还在放映《一步之遥》,每家影院给出的场次也基本都避开了黄金时段。没有排片,哪有票房?可见,《一步之遥》的延期对于该片最终的票房收入影响并不大。

  院线说法

  能否接受要看市场

  其实,密钥延期并非是今天才有的概念。UME华星总经理刘晖介绍,以前也有延长影片的上映时间的情况,在使用拷贝的时代,有加洗拷贝的做法,只不过现在数字化流行,出现了密钥,所以直接采用密钥延期。

  作为院线方,刘晖认为延期下线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某部影片本身的确很火,这是延期的前提条件;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后续上映的影片质量不够过硬,场次上占不到多数。

  但是她强调,延期并不适合每部影片,“延期是片方、发行方主观的做法,但是客观上观众能不能够接受这个片子,还是要看市场。”

  除了今年暑期档的“三巨头”,过去也有不少影片曾经做过延期下线,它们或因受到市场欢迎,或因赶上“利好”,或因得奖带来信心,延期后也的确扩大了原有的票房战果。

  那些生命力强的影片

  《阿凡达》

  上映时间:2010年1月4日下线时间:2010年3月14日

  延期影响:这是首部在我国获得如此殊荣的外国大片。《阿凡达》1月4日在内地开画,造成万人空巷的局面,热度居高不下,加上当时我国正在大力推广3D和IMAX技术,两者兼有的《阿凡达》是个不错的载体。该片也经历了一再延期,延至2月28日下线时又再传延期,直至3月14日才正式下线,全国部分影院如中国电影博物馆等仍将其作为常驻影片放映,可谓“延期之王”。

  《分手大师》

  上映时间:2014年6月27日下线时间:2014年8月10日

  延期影响:《分手大师》的延期不是个案,然而有意思的是与它同档期的《变形金刚4》。这两部影片去年6月27日同日上映,共同带热了暑期档。然而,7月27日,每日仍有1000多万票房的《变形金刚4》未能获得延期,准时下线;而每日产出100多万票房的《分手大师》却获准延期至8月10日下线。这也说明,外国大片并没有国产片那样的好运气,在获得延期批准方面更为艰难。

  《泰囧》

  上映时间:2012年12月12日下线时间:2013年1月27日

  延期影响:2012年贺岁档,徐峥的导演处女作《泰囧》一飞冲天,公映近一个月后拿下了11.8亿元票房,已经是国产片冠军。然而出品方光线影业决定将该片拷贝密钥延长两周,从原来的下线时间1月13日延长至27日,剑指当时《阿凡达》的13.9亿元冠军票房成绩。不过,随着《一代宗师》和后续的春节档到来,《泰囧》的夺冠之路走得颇为艰辛,加上观众也相对饱和,最终没有突破《阿凡达》的冠军纪录。

  《冰雪奇缘》

  上映时间:2013年2月5日下线时间:2013年3月20日

  延期影响:《冰雪奇缘》的延期原因比较特殊,尽管横扫欧美市场,但该片在中国的票房并不十分突出。但当年3月3日举行的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冰雪奇缘》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这无疑增加了片方对影片的信心,使得原定3月5日在中国下线的该片,延期到3月20日。该片最终票房约为2.76亿元。

  《泰坦尼克号》

  上映时间:2012年4月10日下线时间:2012年6月10日

  延期影响:这艘大船的停航截止日期一推再推,延期申请受批之后又重新制作密钥以保证影片正常放映,前后经过了3次延期,最终在中国内地上映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该片在5月10日时票房已经突破9亿元,延期1个月令该片多吸金1亿元,最终冲破10亿大关。

  《让子弹飞》

  上映时间:2010年12月16日下线时间:2011年2月16日

  延期影响:姜文的上一部作品《让子弹飞》也曾做过延期下线。2010年该片和《一步之遥》一样也是跨年上映,一直放到次年2月,影院给的档期长达两个月。时隔4年,《一步之遥》上映同样延期下档,却是风光不再。

  《疯狂的石头》

  上映时间:2006年6月30日下线时间:2006年8月30日

  延期影响:《疯狂的石头》是较早进行过延期下线的国产片之一,当时该片上映后成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延期两个月后下线,总票房最后冲向2300万。虽然这个数字在今天看来颇不起眼,但是对于这部投资仅300万的影片来说已经是天文数字。

  其他延期下线电影

  《私人订制》2013年12月19日上映,密钥延期一周,票房约为7亿。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014年1月31日上映,密钥延期一个月,票房约为10.4亿。

  《匆匆那年》2014年12月5日,密钥延期两周,票房约为5.78亿。

  《亲爱的》2014年9月25日上映,密钥延期一个月,票房约为3.5亿

  《唐山大地震》2010年7月22日上映,密钥延期一个月,票房约为6亿。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