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名人家风家教】英达谈家风:树大自直

最美家庭2015北京电视台 2015年08月07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资料图

  很难想象,如今在喜剧艺术上颇有成就的英达、英壮、英宁三兄弟,祖上竟然是新闻事业起家,而且还带着满清皇族血统。英氏家庭历经晚清、民国、国共之争、新中国成立、反右、“文革”、改革开放等胶结着政治矛盾和思想交锋的历史时期。然而英氏家族在文化界名人辈出、历经四代而不衰,成为传奇。曾祖父英敛之娶满清格格爱新觉罗·淑仲,创办《大公报》、北京辅仁大学、香山孤儿院;爷爷英千里出任辅仁大学秘书长兼西语系教授,马英九、余光中都曾是他的学生;父辈在戏剧、建筑、绘画、水利等方面皆有建树;自己和兄弟是中国情景喜剧发展史上的关键人物;与一般知识分子家庭不同的是,英家推崇子女国外留学,中西文化互相借力,因此总是身处中西交锋、中西矛盾、中西交流的第一线。幽默达观源于家族基因,历经磨难仍旧微笑面对,命运坎坷仍旧荣辱不惊、泰然处之,一个个传承下来的家风成就英家荣耀。

  英达因导演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为人熟知,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先后成功之后,又相继推出《东北一家人》、《相约青春》等系列喜剧,从此奠定中国情景喜剧掌门人的地位。

  1993年英壮在大型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担任编剧,并扮演“杨大夫”的角色,受到关注。继走上戏剧创作道路后,一发不可收拾,先后从事过剧本写作、剧务制片、经营统筹、表演导演等影视界各种行当,兼有专业理科打下的知识基础,是一个有相当文化档次的全才型演员,代表作有《地下交通站》、《候车室的故事》。

  英宁在表演、导演、剧本创作等多领域发挥着自己的才能,曾参与《我爱我家》、《新七十二家房客》、《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等多部情景喜剧的策划、创作及导演工作。情景喜剧是英氏的“独门暗器”,但英宁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拍摄情景喜剧,把市嘲“搅乱”。由他独立编剧兼执导的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在飞天奖上获得系列剧一等奖。对于一个学表演出身的人来说,演而优则导很常见,但演而优则编,并且一举获得收视率及专家认可,英宁有理由自豪。

  英家推崇子女国外留学的传统历来有之,曾祖父英敛之就是打开国门看世界的先驱人物,骑马、穿洋服、开汽车,崇尚西方的生活方式。他的儿子英千里在十二岁孤身一人到欧洲求学,一去就是十二年,他更成为了第一个到比利时的中国人。英达的父亲英若诚虽没有国外留学的背景,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中西文化交流事业,在英达看来,父亲和母亲就是向西方借力比较多也比较成功的人。他到现在都记得父亲当年的教诲“一个人要想成功非常难,这就好比一面墙在你面前,光光溜溜的让你徒手爬上去,那太难了。但是如果你有了另外一个文化,另外一种语言,这好比是另外一堵墙,虽然也光光溜溜的,但是这两堵墙在中间,你这么爬上去,就借上力了。”由此可见,借力西学不约而同地成为了他们教育下一代的方式,三兄弟都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了解西方,更好地为国效力。

  提到英家,有两个字无论如何也不能忽略,那就是幽默。仿佛英家人自身都天然具备幽默细胞,所到之处总能引发一片笑声。听英达说,幽默是英家独特的家风,他们的爷爷英千里就是难得的极具幽默感的知识分子,用一口地道的京腔混合法国味的英语给大家讲课,从来座无虚席。他们的父辈也是每个人的幽默方式都不一样,英壮的父亲英若聪是冷幽默;英达的六叔更是兄弟最为崇拜的对象,“他说话特别幽默,我们都是拼命地学他,我们的喜剧方式,我们的幽默方式是来自于我的六叔。”幽默仿佛是深入英家每个人骨髓的气质,就连他们父辈的名字,也是既有趣又饱含深意。

  提到奶奶,英达、英壮和英宁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英壮与奶奶一起生活,从没见她发过愁、从没见她掉过泪。英宁也说奶奶是对我们家每个人都有恩惠的人,所有人都受到过她的帮助。就连一向嘻嘻哈哈的英达竟然也热泪盈眶。作为出生在名门的大家闺秀,奶奶从小生活无忧。当爷爷飞去台湾,她一个人撑起英家的大旗,含辛茹苦养育七个孩子长大成人。英达坦言“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她老人家拉扯我长大,就我们两个相依为命。”特殊时期奶奶被隔离单独居住,当时已经六十多岁的她住在6.8平米的房子,负责清扫隔壁7平米的厕所,在砖厂做砖,刨防空洞。年仅九岁的英达帮奶奶刨洞土、干重活,“当时我特别得意的一件事,就是我长的比较大、很壮,人家每每看到这小孩帮她奶奶干活,都会夸,说真好,有这么一大孙子,十几了,永远是这句话,我就特别得意地说九岁。”

  英家族人举重若轻,宠辱不惊

  正是英家独特的家风成就了几代的传奇与辉煌,家族成员也在不同领域都有所建树。提到下一代的教育,三兄弟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树大自直。他们秉承这一教育理念,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民主的生活环境。这一点从英达的家——雨林山庄就能看出来,充满创意和童趣,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世界。走上二楼,一股家族荣誉感扑面而来,书房的墙上挂满各种证书和纪念物,记录着一段段光辉历史。他希望孩子时刻不要忘记祖辈的辉煌成就,也不要辜负家族的众望。

(据北京电视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