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牺牲的武警英雄从索马里“回家”(图)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5年08月01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带着各级首长的亲切嘱托和殷切希望来到这陌生的国家,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我愿意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出一切,甚至甘愿奉献我的全部。”

  7月27日,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一中队副队长崔效才收到了一封从索马里寄来的长达7页的思想汇报,每个字都用钢笔工整写就。写信的人叫张楠,是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一名警卫。而就在一天前,我驻索使馆遭遇自杀式袭击,张楠不幸遇难,年仅28岁。

  建军节来临,武警战士张楠的遗体将被运回他挚爱的祖国。而远在万里之外的索马里,张楠流血牺牲的“非洲之角”,将永远铭记住这个英雄的名字……

  索马里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对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发动恐怖袭击,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的五楼吊顶塌陷掉落。

  中国驻索马里警卫小组组长王蓬勃回忆说,爆炸发生得令人猝不及防。“当时我正在屋内办公,突然‘嘣’的一声巨响,瞬间就感到整个屋子跳了起来,家具、门、窗、灯都飞了起来,到处都是玻璃碎片,满屋子都是灰尘,耳朵被炸得翁翁直响,几秒钟内什么都听不见,整个人被气浪掀翻在办公桌一米之外的地上。”

  冲出房间后,王蓬勃听到有人喊张楠被砸在五楼里面了,便与同事一起冲过去救人。

  中国驻索马里警卫小组副组长李杰说,张楠被抬出时浑身是血。“我们赶紧把他放在地上,打开急救包,按压止血,随后迅速联系救援车辆,护送张楠前往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基地医院进行抢救。”

  王蓬勃说,张楠始终很坚强,“在送往医院的路上,他一直想说话,因为好几次我看到他的嘴在微微地动,但因为伤势太重了,始终没有说出来。我们一直在跟他说话,呼喊着他。”

  然而,张楠最终因颈动脉破裂失血过多,于当地时间6时50分在医院抢救无效牺牲。

  战友眼中的张楠虽然年纪不大,但境界很高,是一个令人敬佩的真勇士。

  去年9月,武警部队选拔赴索马里执行使馆警卫任务的人员,张楠作为山东总队临沂支队的骨干,第一个提出了申请。

  集训期间,张楠唯一的姐姐患乳腺癌去世,他强忍悲伤,没有对身边任何人讲起。

  今年2月,张楠通过严苛的选拔,以全优成绩从500多人中脱颖而出,随队进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成为一名光荣的使馆警卫战士。

  作为骨干,张楠经常带队护卫大使外出参加外事活动,不仅要充分预想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有时还亲自深入险地,勘察路线和地形。每天他都与战友汇总梳理当日任务信息,分析研判使馆安全形势,常常是日夜不停地连轴转,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支撑着他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

  在担负警卫任务的168天里,张楠和7名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先后完成大使馆驻地和路线警卫、大使活动现场警卫等重大任务100多次。

  今年4月14日,驻索使馆北侧听到爆炸声,爆炸震感明显,枪声密集。张楠作为机动兵,用对讲机向警卫小组发布袭击警报,而就在他透过窗口观察情况时,被一颗流弹穿过玻璃击中了左胸,距离心脏只有1厘米。

  在被送往医院救治途中,躺在担架上的张楠说:“组长我没事,你们快去看看什么情况,我没事,我躺躺就好”。

  在总队要求其回国接受治疗后,张楠躺在病床上毅然写下“请战书”,自愿坚守索马里,“继续与警卫小组全体战友生死与共、一起奋斗,完成党和组织交予的光荣使命”。

  伤口刚刚痊愈,张楠便重返战斗岗位。

  张楠的父亲是一位有着11年兵龄的老军人、老党员,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立下从军报国的理想。

  选择去索马里驻守,是为了实现军人的理想。在艰苦异域战斗到最后一刻,也是为了实现军人的理想。

  张楠牺牲后,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高度赞扬了他敬业忘我、不惧危险的精神,“我们的武警战士为保护使馆和国家利益奋不顾身,不惧死亡威胁,坚守岗位,为此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是一群可敬、可爱的人!”(记者丁小溪,编辑李雪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