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儿科缺医生 “降分录取”可行吗?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7月30日 1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湖南省卫计委医学考试中心消息,为缓解急救和儿科医生匮乏的局面,国家卫计委日前下发通知,在医师资格考试中给予儿科和院前急救从业人员加试的待遇,加试成绩一并纳入总分。也就是说,原来总分不够格的部分考生,可以借助这条路径获得加分,成为儿科医生或院前急救医生。

  众所周知,中国的儿科医师和院前急救医师长期处于缺员状况,甚至很多医院因为招不到医生而不得不取消儿科或减少院前出诊的次数,国家卫计委此举实属无奈。但这样的“猛药”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怎样才能让两类医师“缺血”的状况得到缓解呢?

医生紧缺:源于“累觉不爱”

  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要想有效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首先要找到“病根”。儿科和院前急救之所以不招待见,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两类工作都付出多、回报少、风险大。

  先说儿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儿科医师的缺口大致在20余万左右。2010年,中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师来为他们治疗,近两年这个比例下降到0.41。这也就意味着每名大夫要不停奔波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有的医师更是一个小时接待30多位小患者,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与此同时,儿科诊疗的难度大、家长的要求高,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近年来,多起暴力伤医的恶性案件都与儿科有关。就在本月,只因自己的孩子发高烧希望住院,而由于没有床位医院建议在急诊留置观察,一位惠州的家长就将儿科大夫打成右眼球挫裂伤。

  院前急诊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急救医生每天背着急救箱,风里来、雨里去,总在奔赴第一线的路上,长此以往心理压力巨大。与此同时,急救医生在职业前途上也存在瓶颈:专业医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不断发展,伴随着职称上升,总有一天开自己的专家门诊。而急救医生往往不住地奔波,职称晋升和职务升迁都受限制,离职潮因此常常发生。

解决人才“缺血”  需先治“心病” 

  两类医师报考人数不足,不是源于分高难考,而是因为前景不明。通过降分达到吸引人才的目的,虽然有可能在短时间奏效,但未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一方面,通过降分的方式,未必能够解决儿科医师和急救医师地位低、压力大、风险高的现状。在两类医师的职业资格证书上标注“儿科”或“院前急救”,更起不到“鼓励”的目的,反而会让两类医师自觉“低人一等”。另一方面,报考时降分以求,难免在工作后扬长而去,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因此,要想让两类医师变成“香饽饽”,要从职业本身入手,不断提高医师待遇,让每一份汗水都能获得充分的回报。在美国,儿科主治医师坐诊一个小时的收入为56美元,约合350元人民币。虽然两国医疗体系不同,但差距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也要采取灵活手段,让院前急救成为医师成长的必经之路。这就好似银行新员工须在柜台点钞、电视台的年轻人先值夜班一样,新招聘的医生也须在院前急救工作一段时间。这样,既弥补了人员的不足,也让院前急救成为练兵场。

医师资格考试不应放松标准“讨价还价”

  医师资格考试是行业准入考试,是评价申请医师资格者是否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讨价还价。尽管人才匮乏,但我们依然应当坚持标准不放松。与此同时,做减法不如做加法:只有不断提高儿科医师和院前急救医师的待遇,打通职业发展的瓶颈,“人才缺血”的现象才会在解决“心病”的基础上渐渐消失。

  文/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