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始终不忘祖训 内心从容坚定

最美家庭2015中国妇女报 2015年07月20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美家语

  自信自强,谦虚谨慎。以俭养廉,敬业上进。不攀不比,量入为出。教养子女,平安是福。尊姐爱弟,珍惜同胞。互诫互助,都走正道。‘

张忆群全家福

  10年的警察、11年的民政工作、13年的老龄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张忆群都兢兢业业,用心履责。谈及自己的经历,现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的张忆群说:“我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老家的祖训‘清宁和’,离不开好的家风传承。”

  好家风奠定人生基础

  张忆群的太爷爷张荫南老先生早年曾参加辛亥革命,后在敌占区帮助八路军开展情报工作,爷爷张克刚曾任八路军第八军分区武陟县情报站站长。祖辈们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自小就在张忆群心里埋下了种子。

  早年间,张荫南老先生亲笔书写了堂号“清宁和”,并将它刻成木匾,悬挂在家里的厅堂之上,这也成了张家的祖训。父亲告诉张忆群:清,就是清正廉洁;宁,就是宁静致远;和,就是和睦仁爱。它从三个层面告诫张家后人如何做人。

  父母不仅要张忆群姐弟牢记祖训,更始终严格要求。张忆群18岁参加工作,第一次领到34.5元工资后非常兴奋,看到很多女同事为了防晒买了漂亮的遮阳伞,也花15元钱买了一把。但当她高兴地拿给父母看时,父母却认为这是爱慕虚荣的开始,批评她:“你是大姐,你的一言一行,弟弟妹妹都看着呢,你是他们的榜样。”

  父母的几句话在张忆群心里扎了根。从此,她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

  2009年春节,父母给张忆群姐弟三人写了寄语:“自信自强,谦虚谨慎。以俭养廉,敬业上进。不攀不比,量入为出。教养子女,平安是福。尊姐爱弟,珍惜同胞。互诫互助,都走正道。”如今,父亲已经离世,这份寄语成了张忆群内心最大的安慰。

  工作一定要让人民满意

  良好的家风传承、父母的严格要求,为张忆群的工作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初到民政部时,张忆群在优抚司工作,负责全国72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的管理。一次,领导派她去河北省一烈士陵园调研,第一次出差,张忆群不知道省里会派人到火车站接她,便一个人来到了烈士陵园。当时已是下午,园长问:“您住哪里?我们送您过去。”张忆群环视一下园长办公室,看到一张支在两条木凳上的木板床,就说:“我就住这里吧。”“那吃饭呢?”园长问。张忆群说:“就跟着职工们一起吃吧。”后来,负责接站的同志来了,让她去住宾馆,张忆群说:“不用了。我来这里调研,必须得跟陵园的职工吃住在一起,才能得到第一手资料。”

  2002年2月,张忆群来到了全国老龄办。在秘书处工作期间,她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查找文件资料非常难。于是,她带领处里的同志们,加班加点整理历史资料,历时两个月,硬是突击整理了290卷5330份文书档案和珍贵资料,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了第一部《中国老龄工作年鉴》。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从没有被动地接受教育,而是主动接受教育,因为我从心里相信党组织,愿意听党的话,心甘情愿地跟党走。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也才能做出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张忆群如是说。

  好家风要光大传承

  张忆群始终用良好的家风教育自己的女儿。她和丈夫从不娇惯女儿,女儿也一直要求进步。在张忆群看来,“好的家风让人正直、有责任、有担当。因此,一定要让更多年轻人传承良好家风。”

  张忆群的爷爷和父亲在世时,时常提起太爷爷张荫南不惜身家性命,在敌占区帮助八路军开展情报工作这段历史,教导她和弟弟妹妹“要永远继承和发扬先祖爱国家、爱人民、爱劳动的光荣传统”。很多了解情况的老领导、老同志,也纷纷为情报联络站和张家祖辈题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张忆群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她在家人及全国老龄办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弟弟妹妹向巩义市人民政府递交了建议书,提出将祖宅无偿交给巩义市人民政府使用,建议巩义市政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在张岭村“八路军太行第八军分区情报联络站”原址,设立“巩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巩义人民的精神财富,永远传承下去。

  “革命自有后来人。但愿子孙后代,永远继承先辈的革命传统,一代接一代地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张忆群充满希望地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