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台北多场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台湾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7月08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台北7月7日电 (记者 黄少华 郑巧)7日是中国全民族抗战78周年纪念日。多场纪念活动在台北分别举行,回顾和总结中国人民经过8年浴血奋战,取得图存救亡的全面胜利,及实现台湾光复的宝贵历史经验。

  “战争的历史与记忆”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邀请近300位中外学者,分14项主题,全方位讨论抗战中的中国。《中国抗日战争史新编》,三位抗战将领陈诚、胡宗南、吉星文日记,及中国远征军史料汇编等抗战丛书同时发表。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会中致词时,谈到了中国抗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台湾光复的关系及如何来面对中日历史恩怨问题。他表示,“侵略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真相不能遗忘”。面对历史,只有就事论事、将心比心、恩怨分明,才能迎向未来。

  他指出,对日抗战与台湾光复密不可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书这三份历史性文件已结为一体,且具有法律上效力。

  台湾军方当日也在台北举办“对日抗战真相特展”,以各阶段对日抗战历程为时序,展示24幅抗战油画、大型电子兵棋台及史料照片。

  台湾中华邮政公司当日发行“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组四枚,并举办纪念邮展。中华邮政董事长翁文祺说,八年抗战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死伤人数最多且影响最深远的民族御侮战争,抗战期间的秘密邮件及广为使用的邮政名信片、邮简等,都重现抗战史实。

  新党主席郁慕明当天率百余名支持者,前往台北中山堂前的“对日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献花,向抗战牺牲的同胞表达敬意。

  6日晚,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发表书面声明,表示纪念“七七”抗战,不是要向日本示威,而是要让日本当局感受到两岸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的决心,两岸中国人必定会携手共御外敌。日本政府应认真反省侵略战争历史并诚挚道歉。两岸和平论坛坚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