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专家:希腊债务危机对华影响不大 中企需两手准备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06日 0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近日站在了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希腊未能按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IMF)的15亿欧元贷款,成为该组织成立70年来首个违约的发达经济体。希腊债务危机会对欧洲乃至中国产生哪些冲击?专家表示,希腊经济体量较小,且欧洲整体经济已好转,最终妥协仍有望达成。未来,中国企业可以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在欧洲寻找商机。

  危机会否引发“蝴蝶效应”

  相比并不算大的违约金额本身,希腊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和对欧元区乃至欧盟的影响更为市场所关注。同时,市场对欧元的悲观情绪开始升温,高盛甚至预计1年内欧元将跌至1欧元兑0.95美元。

  这种担心似乎并非没有道理。有观点认为,由于目前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均不同程度地陷入了债务危机之中,如果希腊最终无法协调债权人和国内民众的关系并解决紧缩政策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一旦退出欧元区恐将引发连锁反应,从而波及本地区甚至整个欧洲的经济发展。

  不过,更多的人还是希望当事各方最终能够达成一致,从而避免产生“蝴蝶效应”。多位专家表示,留在欧元区不仅将让希腊老百姓获得实惠,还能给希腊带来稳定的汇率,很多希腊民众都坚持继续留在欧元区。与此同时,欧盟本身同样无法承担希腊离开欧元区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因为这将冲击整个欧元区的金融体系,进而影响欧洲经济的复苏。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指出,欧元不仅是一种经济上的安排,而且也是欧洲一体化的安排,在这个前提下,双方无论有多大的分歧,总会努力寻找妥协来渡过眼前的难关。

  经济体量不大影响有限

  从李克强总理不久前的第七次访欧行程来看,中欧经贸关系的日益热络可见一斑。那么,希腊久悬不决的危机对中国经济又会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呢?专家认为,尽管希腊危机在汇率、贸易合同及需求等方面会对中国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考虑到欧盟整体经济已经好转,中国只因希腊而遭受较大冲击的可能性很低。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讲师杨珍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的经济体量及其在中欧贸易中的位置决定了其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都不会太显著。“希腊债务危机一个可能的影响途径是其资本外流推高其他资产价格,但这并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的冲击。一方面,希腊的经济规模比较小,流出的资金会分散到全球金融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也有能力通过监控及时发现并应对不正常的资本流动。”杨珍增说。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印证了这种观点。数据显示,2014年希腊与中国的双边货物贸易额仅36.8亿美元。其中,希腊自中国进口33.1亿美元,占希腊进口总额的5.2%;希腊对中国出口3.7亿美元,仅占希腊出口总额的1.0%。此外,中国在希腊的出口目的地中仅排第23位,同时也尚未跻身希腊前十大投资来源国之列。

  中国企业需做两手准备

  事实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2015年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和服务产出将达到11.2万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希腊将是2070亿美元,仅仅为中国的1/54。有“危”自然有“机”,对尚未在希腊经济中扮演举足轻重角色的中国企业而言,希腊的商业空间显然较为可观。

  专家提醒,中国企业赴希腊寻找商机时应做好两手准备,既要看到危机过后显露出的利益,也要防范危机衍生出的各类风险。如,对于“抄底希腊资产”的声音,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就表示,希腊当地的整体市场都较为惨淡,围绕着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区市场面临的风险或将长期存在,市场的不确定性也非常强。

  “希腊危机带给我们很多启示,在国家层面,我们应注意‘社会福利增加容易减少难’带来的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因此在制定福利型社会目标时要适当谨慎;就企业而言,希腊债务违约无疑会给欧元汇率带来不确定性,因此在对欧投资和贸易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远期外汇市场来规避汇兑风险。”杨珍增建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