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美国以人权为手段的外交已经过时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6月26日 2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回应美国6月25日发布的“国别人权状况报告”。在这份美国的人权纪录中,最核心的观点是其实美国依然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自身“灯下黑”,而旧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频繁出现,常常在国际场合被亮红灯。

不同国家人权定义的内涵不同

  人权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但又是当前国际社会中最有争议的话题。说它严肃,是因为自从文艺复兴以来,人的权利从未像今天这样得以主张和维护。说它有争议,是因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观念对于人权的范畴和界定,一直存在不同的意见。

  或许有人会说,人权是个普适的概念,主张人权毫无争议,也有人会质疑,对人权的不同看法是基于意识形态或者国家利益来进行判断。但是非常清晰的一点是,在不同的国家,人权的定义和结构充满了不同的内涵,尽管权利的内涵是平等的,但是维护权利的顺序和逻辑是由各个国家的民众来共同决定的。一个吃不饱饭、发展存在瓶颈的社会,谈何更高的权利。因此,人权建立在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基础上,这一点倒是全球平等且普适的。

人权不是国际政治的工具

  但是问题在于,人权是一个需要维护和保障的领域,却不是一种国际政治的工具。自1977年以来,美国每年都会发布国别人权报告,以美国的政治标准和外交关系,来衡量世界上除了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的人权状况。认真研究其衡量的方式,既有对某些国家人权状况的批评、污蔑甚至制裁,又有对一些国家的人权问题不采取行动。二者之间的标准,只是被评价国家与美国的意识形态、价值取向甚至是地缘战略利益。比如1979年,南非在种族歧视最为恶劣的时期,美国反对对南非进行制裁,恰恰与其人权报告的思路是一致的。

  而这份报告的内容中,独独缺少了美国自己这一章节。无论是在洛杉矶骚乱的年代,弗格森枪击案的时刻,无论是面对美国有色人种被歧视的时候,还是移民被虐待的日子,这份国别人权报告总是高调的指出世界各个国家的问题,默默地无视自己在新闻日历上的一次又一次人权案件。在这种背景下,国别人权报告自然不会被认为是一份公正的评价,而更像是人权外交的一种手段。

  △2014年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示威者与警察对峙,抗议枪杀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免于被起诉。

  我们不否认,人权维护是一个不断进步的问题。中国与世界各国一起,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行。我们或许还存在问题,但总归要做的更好。当我们面对只有他国,没有美国的人权状况报告时,我们也想问,一个只评论别国人权,而忽视自身人权状况的国家,会有更加积极的人权维护政策和环境吗?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商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