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海军启动战略转型:近海与远海防御结合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5月26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志晖、白瑞雪、熊争艳)最新版国防白皮书表明,中国海军已经启动新一轮的战略转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说,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这是曾经长期以“近海防御”为战略要求的中国海军近年来的第一次转型。“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的新要求意味着,中国海军走向远海将成为常态,与之相应的执行远海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也将得到着力提升。

  中国拥有长达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和1.4万多公里的岛屿岸线。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民海军的主要任务是在近岸海域实施防御作战。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海军建设才从近岸防御转向近海防御。

  “海军走向远海是历史的必然。”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淼认为,新的战略要求与中国海上利益发展变化相适应,也与中国海上安全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相适应。

  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对海洋资源、能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对海洋运输通道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海上方向的安全形势日益复杂。白皮书指出,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根据白皮书,中国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调整至“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并且“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

  “世界强国史几乎就是一部海洋强国史。”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赵德喜说,我们既有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也有过有海无防的历史教训,新形势下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加强陆海统筹,高度重视经略海洋。

  中共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中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人民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远海训练和中外海上联合演习日益频繁。2012年9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接入列,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赵德喜同时指出,“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的战略转型并未改变中国海军的防御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海军延伸航行轨迹,是根据国际通行惯例和相关法律文件履行的正当权利和义务。‘远海护卫’的本质,是在远海通过合作的方式维护海上安全,从而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赵德喜说。

  2008年12月首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已为约6000艘中外船舶实施护航。中国海军还派出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亚非国家,派出舰艇编队赴海外执行搜救马航失联飞机、撤离中国公民等任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