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省委常委会:梁滨景春华带病提拔 边腐边升

中国新闻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5年05月24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梁滨、景春华案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令人惋惜,催人警醒!”

  “他们之所以出问题,根子是背离了‘三严三实’要求,动摇了做人做事的根基。”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始终做到‘三严三实’。”

  5月21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举行,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观看了王岐山同志出席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辅导报告视频之后,与会同志围绕从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原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进行对照反思、踊跃发言。

  越是高级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

  “梁滨从中学起就执着申请入党,景春华在唐山大地震时荣立一等功并火线入党。然而随着岁月流逝,他们忘记了出发的方向,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最终脱轨越界、翻车落马。”与会同志认为,他们的蜕变再次表明,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

  “越是高级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思想上滑坡必然带来行为上失范。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吾日三省吾身”,经常修正自己的错误。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事,要经常做与自己身份相称的事,具备与自己身份相适应的精神境界。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严以修身的必修课。”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对纪律规矩要心存敬畏,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梁滨、景春华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恣意用权,以权谋私,最终受到严肃处理,人财两空。”结合梁滨、景春华教训,与会同志认为,只有把权力关进铁笼,才能不被权力送进牢笼。

  “必须进一步树立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制度、纪律、规矩、程序是怎么规定的,就怎么执行。”周本顺说,纪律和规矩既是为了保障权力正确实施,也是为了保障干部自身政治安全。如果想用权自由,就很可能丧失人身的自由。

  “梁滨、景春华由于没有守住底线,越陷越深,难以自拔。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严守纪律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省委副书记赵勇说,一言一行都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记法比权大,任何时候都不徇私枉法、以权谋利。

  “‘严以用权’,就是为官用权不要任性。如果不能严以用权,迟早会丢掉权力。”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说,“严于律己”是领导干部的防火墙、安全带,就是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两个责任”是政治责任,一定要落实、落细

  “梁滨、景春华违纪违法时间长、跨度大,而且均属带病提拔、边腐边升。这再次警示我们,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下,如果党委的主体责任不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就是一句空话;如果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就会助长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和自我放纵。”与会同志在讨论中达成共识。

  周本顺说,“两个责任”是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纪委都要肩负起这个责任,主要领导更要对班子加强教育、多作提醒,这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两个责任”一定要落实、落细、落小。要抓纪律的执行,动辄则咎、伸手必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尤其是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要在干部提拔上把好关,以“三严三实”的标准选干部,不能搞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党内生活要严肃认真,干部有什么问题要及时提醒,平时多揪揪耳朵、扯扯袖子,就会使干部少犯错误。

  “落实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说,从主体责任上讲,各级党委要亲自上手、具体主抓,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从监督责任来看,各级纪委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找准定盘星,回归原教旨,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啄木鸟精神严肃执纪,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本报记者 张素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