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日千亿投资亚洲基建计划出炉 5年投资1100亿美元

国际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5月23日 0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安倍21日宣布了一项今后5年大约11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

  按照日方官员的说法,与之前5年日本此类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相比,这项计划的金额增加30%,其中大约半数资金来自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国家机构。

  强调“高质量”

  安倍在日本一场亚洲官员和专家研讨会上宣布这项投资计划。他说:“我们打算积极利用这些资金,以长远视角,使亚洲遍布高质量、创新性的基础设施。”

  日本媒体先前报道,新计划意在表明日本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让,帮助在亚洲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同时“区别于亚投行”。

  日方官员说,日本政府期待借助这项计划吸引民间投资,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资金需求。

  本月初,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亚行理事会第48届年会上,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提出“官民一体扩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构想,称日本政府将与日本企业一道加大对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

  麻生说,这一举措会“为亚洲高质量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日本“将进一步利用高效率的煤炭火力发电、新干线等世界最尖端技术和知识,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

  日本《读卖新闻》评论,日本希望利用这项计划提高存在感,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

  应对国内压力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海滨表示,除了“叫板”亚投行,日本这一计划的动机可能包含“更大的想法”。

  外交学院外交系副教授牛仲君认为,日本这一计划包含抢占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削弱亚投行影响力等目的,同时也是安倍政府应对国内舆论压力的举措。

  他说,日本国内呼吁加入亚投行的声音正在加大,安倍政府的相关决策受到质疑。不少经济学家和企业认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空间非常大,日本应抓住机遇、抢占市场。

  牛仲君分析日本投资计划的资金构成和具体实施方式后认为,这一计划“本质上更多还属于日本国内的对外经济政策,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影响没有部分媒体宣传的那么大,没必要过度解读,不用把它看做是(与亚投行)唱对台戏的国家战略”。

  “斗气”得不偿失

  目前,已有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但日本和美国尚未表态加入。

  就日本投资计划对亚洲地区的影响,王海滨说,如果计划专注于推动投资,对亚洲国家而言将是“福音”;但如果意在与亚投行“斗气”,可能“得不偿失”。

  日本投资计划部分资金将以官方发展援助(ODA)的方式提供给被投资国。王海滨认为,日本ODA在西方国家中起步相当早,在东南亚等地区开展多年,相对成熟。

  牛仲君认为,亚投行要发展,也需要与包括亚行在内的其他机构交流合作。“亚行以前没有很多基础设施投资……希望双方从地区发展角度出发,展开合作式建设,实现互补合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