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美国对中国公民“钓鱼执法” 无视国际规则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5月20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美国司法部日前对6名中国公民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们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今天(20号)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将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美国司法部以“经济间谍罪”再次起诉中国公民,称他们窃取敏感的美国技术以帮助中国的大学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业。据《金融时报》报道,六名被告之一的张浩教授在上周六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在一个会议上发言时被逮捕。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对此表示关注,称36岁的天津大学海归博导张浩,是被美方以开会为名骗到美国的。

  ▲左一、左二分别为天津大学年轻博导张浩、庞慰

  又是所谓“商业间谍”,又是“钓鱼执法”的手段。在抹黑中国方面,美国已经轻车熟路到无视国际规则的程度。

起诉多次 无一起坐实

  自1996年通过相关法律以来,这次是美国检方至少第11次提出经济间谍控罪,其中多次针对中国公民或美籍华人。从最早的“李文和案”开始,几乎每起“间谍案”都跟敏感技术有关,“窃取高科技”成为主要罪名。然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起所谓“间谍案”最终坐实。

  其中,轰动一时的“李文和案”,美国政府最后也是由于缺乏证据,在当事人与其达成承认“不当处理受到限制的资料罪”的认罪协议后,撤销了其他58项指控,李文和被当庭释放。获释后,李文和起诉美国能源部、司法部,控告他们“侵犯个人隐私”。2006年6月,双方达成和解,李获得美国政府及《纽约时报》等5家新闻机构总计160多万美元的补偿。

  ▲图为2000年李文和被释放时的场景。

“间谍案”实为抹黑中国之手段

  虽然法庭上占不到便宜,美国却从此迷上这一抹黑中国的手段,所谓“中国间谍案”不断爆出。其中,美方更是多次使用“钓鱼执法”的手段。2003年,在美国开公司的庄竞华和梁秀文夫妇被美方拘捕,被指涉嫌“向中国出口战斗机和导弹零部件”。然而,事实却是,这对夫妇陷入了美国情报和特工部门精心设下的一个卧底圈套。回忆当年的案件,梁秀文对媒体说:“其实他们就是要制造一起华人向中国非法出口武器的案件,好给人形成一种中国人偷美国国防技术的印象。”

  ▲资料图:美国研制的EA-18G电子战机

  炮制所谓“中国间谍案”,美国早已轻车熟路。基本套路就是,围绕一些敏感技术,由美国军方或情报部门,以及与中国有商业或技术竞争的对手提供素材,一些右翼保守团体或媒体大肆渲染,用以证明“中国威胁论”。然而,此类事件最终,或自证其伪,或不了了之。

  美方最令世界错愕的举动是在2013年,当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影响国家安全为借口,拒绝中国科学家(包括在美工作的中国科学家)参加一项学术会议。美方举动遭到众多欧美科学家的抵制。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天文学教授马文西称,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位于数万亿英里外的行星,毫不涉及所谓的“国家安全”,这场禁令是“完全可耻和不道德的”。会议发起人之一艾伦·波表示:“这不是科学事件,是不幸的政治问题”。

“诱骗后被捕”非法

  这一次,张浩教授又是被诱骗至美国,入关后随即被捕。如果相关报道属实,这一手段显然不符合国际法。当涉及外国公民时,美国仅仅援引其国内法,不仅没有考虑对方国家的法律程序,而且采取了不合理的手段。对于美方的指控,张浩也予以了否认,其律师称案件“完全是(双方)的版权之争。”美国媒体报道中也提到,留美博士张浩“设计和开发”了该项技术。对于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表示严正关切,要求美方确保中方人员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