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陕西汪勇家庭:我的“小家”和“大家”

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演讲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5月14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汪勇,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一位社区民警。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殊荣,我们全家人以及社区的老百姓感到分外激动和高兴。下面,我就跟大家讲讲“我的‘小家’和‘大家’”的故事。

1

  我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家子弟。我父亲是一位刚正不阿、雷厉风行的老党员,我在城里工作,不能守在父亲身边尽孝,他时常对我说:“儿子啊,你把公家的事儿干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我母亲是一位善良温厚的农村妇女,父母的淳朴、善良和正直深深地影响着我。我自己的小家就在工作地-西安咸东社区。由于经济不宽裕,我和我的母亲、妻子、儿子祖孙三代蜗居在一间简朴的出租房里,大衣柜、架子床、饭桌等家俱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电冰箱是转业前部队一位战友送的。屋小人多、摆布不开,就用一帘塑料布隔出了里、外间。里间摆上架子床,我儿子睡上铺,我妈睡下铺,我和妻子挤在外间。就是这么一个面积狭小、条件简陋的“小家”,却始终给我温暖、给我力量,支撑我为我的“大家”--0.52平方公里的咸东社区居民服务。

  9年前,当了17年兵的我从部队转业来到西安,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正是从那时起,我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熟悉着社区的每户家庭、每个居民。在民警琐碎繁杂的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民生无小事、民心不可欺。我坚守民警职责,用满腔的爱回应每一份求助。如今,我的“小家”已经融入到社区的“大家”,在这个“大家”深深扎下了根。

  9年来,强大的支持力量源源不断地从“小家”流向“大家”,“小家”温馨知理的爱支撑着我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前行。住房窄小,我妻子王银萍没有一句抱怨,而是贴心地对我说:“我不和谁比,房子再大,睡觉还不都是巴掌大点地方。”由于社区民警工作特殊性,谈不上正点上下班,很少有空闲陪母亲、陪妻儿,更别说像其他丈夫一样,陪着妻子逛商场、进公园了。对这一切,我妻子从未流露出不高兴,却经常和我一起走访看望社区里的困难群众。有一次我俩来到困难群众黄金顶家,看到黄金顶孤身一人、生活很窘迫,善良的妻子流下了眼泪,在回家的路上我俩就商定,把家里仅有的一台电视给他搬过来,让他平时解解闷,我平时为社区群众花点钱,妻子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为了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妻子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培育孩子、收拾家务的重任,我忙在社区,妻子却要外面、家里“两头忙”,我深夜回到家,她总是为我按按头、揉揉脚。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妻子在外打工,挣钱贴补家用,自己却从来舍不得买盒化妆品、买身新衣裳。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常常睡到半夜,电话会突然响起,受惊的妻子“腾”地一下坐起来,对此我很内疚,妻子却说:“群众能够在深夜给你打电话,肯定有急事需要你帮忙解决,你放心去吧。”在妻子和家庭的支持下,一年又一年,我已记不清为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添置过多少生活用品,随时上门为困难群众解决过多少燃眉之急,走楼串户帮街坊邻居化解过多少矛盾纠纷,这一切离不开我的“小家”给我的支持和力量。面对我的好妻子,我深深体会地到:“夫妻同心万事兴,家庭和睦最幸福。”

  9年来,无声的认可从“大家”悄然沁入“小家”。群众的心中有着不偏不倚的尺度。记得刚做社区民警时,群众不熟悉我,对我有排斥感,起初的一段时间,我连社区群众的家门都进不去。在这种情况下,我坚持不懈、热忱服务,每天都在琢磨着如何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现在,辖区群众早已视我为家人。闲暇时,喜欢找我说说家长里短,变天了,不忘对我嘘寒问暖。老人病了,第一时间想到找我;夫妻不和、婆媳纠纷的家里事儿,也都愿意和我叨叨,有一户家庭两个儿子因吸毒被我关了送去戒毒,自那以后我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活儿。后来,老人不但没有记恨我,反而感激我的良苦用心,把我看做自己的儿子。社区警民联谊会上,群众送我一个礼物--一幅装裱好的大大的“家”字,我接过这个“家”字,内心难以平静,我是个农村娃,对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能为群众做点事,我心甘情愿、心底踏实。这个“家”字告诉我,社区就是我的“大家”,辖区的百姓都是我最亲的亲人。

  我和妻子对“小家”的付出、对“大家”的责任耳濡目染地影响着我的儿子,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儿子从小独立自强,懂得关心别人,小小年纪就能做出一桌饭菜。他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从不和同学攀比物质享受,记得有一次,儿子给我们写了一封信,起因是自己省下买早餐的钱买了一个玩具,为此向我们道歉。一个只有25块钱的玩具,对于别人家孩子可能只是撒一下娇的事儿,而他却偷偷省了一个月。读着孩子的信,我的眼泪掉在信纸上,但我还是批评了他:“省什么也不能省饭钱。正在长身体,缺的营养将来花再多钱也补不回来”。有时深夜回到家,看着熟睡的儿子,我心里酸酸的,而转念想想,身教胜过言传,也许,我和妻子的所有坚持、所有付出,正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可以帮助他长成一个善良、坚韧、有所追求的人。

  这就是我的“小家”和“大家”,能同时拥有这两个家,我倍感幸运和珍惜。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与家人一起,与社区百姓一道,建好“小家”,守好“大家”,用赤诚的为民之心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用不懈的努力浇灌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之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