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张淑贞家庭:承续红嫂家风弘扬光荣传统

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演讲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5月14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于爱梅,来自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沂南县。我们家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嫂之家。今天,我是代表已经101岁的母亲来参加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的,感到非常自豪和喜悦。我讲述的是我们家三代承续红嫂家风、弘扬光荣传统的家庭故事。

张淑贞女儿于爱梅

张淑贞女儿于爱梅

  奶奶是光荣传统的开创者。我的奶奶王换于1888年生人,1938年,奶奶在50岁时加入共产党,为革命事业奉献了大半辈子。奶奶被沂蒙人民称为“沂蒙母亲”,101岁去世后县里为她修建了纪念馆。奶奶之所以被称为“沂蒙母亲”,是因为抗战时期她带领全家创办了收养八路军子女和烈士遗孤的“战时托儿所”,三年时间里亲手抚养了30多名革命后代和8名烈士遗孤,其中包括徐向前的女儿、罗荣桓的儿子和女儿等等。解放后,这些革命后代回来看望奶奶,仍和以前一样喊她“妈妈”,“沂蒙母亲”这个名字就这样传开了。这里,我要讲一个感人的故事。原大众日报社干部白铁华1941年不幸被捕,遭到严刑拷打,全身被烙铁严重烫伤,敌人误认为他死了,就把他扔到了野外。后来被我爷爷和父亲发现接到了家里,他的伤口严重化脓,奄奄一息,奶奶掰开他闭紧的牙关,一口一口地喂水喂饭,又把自己的头发剪下来烧成灰,和上獾油,给他治伤,为他端屎端尿。7个月后,白铁华伤愈归队。42年后,白铁华带着妻子来到我家,夫妻俩一进门就给奶奶跪下,一步一步往前挪,挪一步喊一声娘,已经95岁的奶奶一眼认出了白铁华,喊了一声“儿呀”,已是老泪纵横,泣不成声。这样的事,奶奶经历了很多很多,她认定共产党带领人民求解放、奔光明,是劳苦大众的大救星,从入党的那天起,她就把自己全部交给了党,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伟大的“红嫂精神”。

  母亲是爱党拥军的接力者。母亲对我说过,起初,她对共产党、八路军不了解,是奶奶整夜整夜地给她做宣传,后来,她又亲眼目睹徐向前、罗荣桓那么大的首长和老百姓一个锅里吃饭,还帮乡亲们刨地、种庄稼。日寇扫荡时,为了掩护老百姓撤进山里,八路军豁出命去和鬼子拼刺刀,她知道这就是好人,是咱老百姓自己的队伍。1939年,在我奶奶影响下,我父亲、我母亲、我叔叔先后入了党,父辈中4人参军参战、1人光荣牺牲,可谓满门忠烈。我母亲张淑贞担任2个村的妇救会长,负责13个村的抗日宣传和发展党员工作,在抗战最艰苦的1940年到1943年,她先后发展了20多名党员。母亲为了照看好战时托儿所的革命后代,把刚出生的姐姐放到一边吃糊糊汤,把奶水喂给年龄小、体质差的托儿所孩子。听了母亲的讲述我问她,为什么这么狠心?母亲说:“自家的孩子,没了还能生养。同志们的孩子要是没了,恐怕就没有了血脉,咱自己舍上命也不能让烈士断了根呀”。就这样,托儿所的40多个孩子一个没有少,我母亲和我婶子有4个孩子却因为营养不良而夭折。如今,百岁母亲是一位有着76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从来没有向党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对于组织每个月发放的补贴,她常常感到于心不安,只要身体允许,就做军鞋、纳鞋垫,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母亲就是这样用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用爱心传承着良好家风,用善良诠释着“红嫂精神”。

  我们是红嫂家风的发扬者。我今年63岁,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从小听着奶奶和母亲讲述“创办战时托儿所、救护伤员”的故事长大,铭记她们“没有那些革命烈士就没有咱们今天好日子”的教诲。在红嫂家风的影响下,我们这一代叔伯姊妹21人,有15人入了党、3人参了军,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传承家风、本分做事、踏实做人。2004年我离岗后,正式从母亲那里接过了曾经纳过军鞋、缝过军衣的“红嫂针”,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拥军优属事业,先后倡导成立“沂蒙红嫂协会”,组织姐妹们到部队拥军,看望老英模、老红嫂,给子弟兵送去拥军鞋垫5000多双,做红嫂事迹报告200多场。从2011年开始,我又到红嫂纪念馆当起了义务讲解员,累计作报告1000多场,向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述我奶奶、我母亲的事迹,用她们真实平凡的故事传播“爱党拥军,永远跟党走”的红嫂家风,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爱党爱国、敬业奉献。

  红嫂家风犹如精神营养,滋润我们家一代又一代人同心向党、健康成长。我的奶奶和母亲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做的事情,而这些年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家庭太多太多的荣誉和关怀,我奶奶和母亲的故事被拍成电视剧《沂蒙》,在中央电视台播放,让沂蒙母亲、红嫂精神家喻户晓、口口相传。我奶奶获评山东省“70年妇女杰出人物”,我母亲被评选为“沂蒙红嫂”,我也获得了“沂蒙新红嫂”的荣誉称号,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榜。特别令我万分激动和倍受鼓舞的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亲切接见了我,为我和我们家承续红嫂精神、弘扬光荣传统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现在我们家里,我的大女儿和子侄辈的几个孩子都主动加入了红嫂协会,用各自的方式诠释良好家风、演绎真善美。

  今天,“爱党拥军、永远跟党走”的红嫂家风在新的时代焕发出了巨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在沂蒙、在齐鲁大地、在全社会发扬光大。我相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洪流中,“红嫂精神”、红嫂家风必将释放出更为强大的正能量,激励人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前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