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 美国为何在人权问题上“灯下黑”?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5月13日 2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1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国别审议。这种“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是联合国大会赋予人权理事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审查对象包括联合国全部会员国。

  在此次人权理事会会议上,122个国家的代表对美人权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建议。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美国警察过度执法,美国国内在种族、宗教和性别方面的歧视,美国滥用酷刑以及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等。

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也“灯下黑”

  美国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年年不忘发表所谓国别人权报告,动辄挥舞“人权大棒”,指责其他国家“在实现人权平等方面进展缓慢”。在联合国这一多边场合,其自身的问题却暴露无遗,让人不得不感叹“灯下黑”。

  这种现象表明,美国无法掩盖本国存在的人权问题。近年来,美监狱虐囚丑闻不断曝光。美国内经过长时间幕后斗争后,最终公布了关于中央情报局自“9·11”事件后对恐怖分子嫌疑人使用极端审讯手段的调查报告,披露了残酷事实。针对此次进行的人权状况审查,美政府也提交报告承认,过去几年里,美“个别或系统性”警员行为失当情况频繁出现。

美“双重标准”让危害雪上加霜

  诸多问题不但引起美国内民众抗议,也受到其他国家关注。然而,美处理问题的方式却让危害雪上加霜。双重标准是问题的根源。美国奉行一套以自身为参照的“民主标准”,却常常忘记《日内瓦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忽视基本人权。美国喜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国内事务。但在面对自身错误时,却百般掩盖、推脱塞责,相关调查和改进工作往往推动艰难,进展迟缓。

  美国须认识到,“宽”于律己、“严”以待人无助于改善本国人权状况。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苏晓晖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