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昆明“小矮人国”:多为侏儒症患者 未来或超2000人

中国新闻成都商报 2015年05月07日 06: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刘木木

  发自云南昆明

  未来

  “王国”建设之初也曾面对质疑,一些人认为这是让游客来审丑,是对病态好奇心的迎合。

  相关负责人称,后来昆明当地一本供党政机关内部阅读的半月刊专门刊登文章认为,其实这样的一个地方,让这个独特的群体获得了一份自尊。

  他们的愿景则是打造出2000-3000人的真正的小矮人王国,公司正在向有关部门积极寻求政策支持。

  在昆明滇池湖畔的蝴蝶生态园内,生活着50名左右的小矮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多为侏儒症患者或者“袖珍人”。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结婚生子,并由此找到自信。

  他们形成了独特的“小矮人王国”,管理方称,未来这里或将容纳2000-3000名小矮人,“希望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成员 每一个人都有些过去

  4月22日下午,在昆明滇池湖畔的“小矮人王国”内,来自云南元谋县的夏杰华坐在超市旁,眼含热泪地看完了这个“国家”全体“臣民”的表演。

  夏杰华今年24岁,两天前,她没与任何亲戚朋友打招呼,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离开家,辗转来到这里。

  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整个家族里,唯一对她宠爱有加的是爷爷,爷爷去世多年,她所感受到的尽是“歧视”。

  “小矮人王国”的每一位“臣民”,都有着与夏杰华相似的过去。在这个“微观王国”中,27岁的许森伟是学历最高的成员。许森伟来自山西大同广灵县焦山乡,在他5、6个月大的时候,爸妈感觉有点不对劲,“那时候家庭条件不怎么好,也不怎么重视,以为是缺钙,就吃一些钙片,到了四五岁的时候就比较明显了。”

  许森伟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他考上了山西医科大学。在求学的阶段,同学们还因为他自强不息考上大学对他倍加尊重和照顾。不过,毕业后,他始终找不到工作。许森伟的专业是病理学,实习阶段在陕西省肿瘤医院,主要是对一些肿瘤做切片分析, 在显微镜下观察是否有癌细胞。

  他到大同的一家附属医院面试,未果。后来他回老家县城的医院,试图协助当地医院组建病理科,同样未果。

  村支书到云南旅游发现了“小矮人王国”,他认为这里适合许森伟。2012年,一个叔叔带着许森伟,坐了37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小矮人王国”。

  许森伟说,来到“小矮人王国”的第一天,他还有点后悔。离家这么远,自己又能干什么呢?他不知道。第一天,他没有与公司签合同,“拖了一天后,家里人说去这么远,就试试看,就一直在这里呆着。”

  他说,景区的游客“百分之七八十还是很有素质的”,最主要的,一群身残志坚的人抱团取暖,他们再也感觉不到歧视、异样的眼光。

  想法 给他们创造工作生活场所

  小矮人王国是世界蝴蝶生态园内的两个重要景点之一,景区的管理方是云南九彩云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四川巴中人陈明镜。

  公司副总监沙妮娜介绍,世界蝴蝶生态园于2006年立项,属于昆明市西山区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

  公司原计划打造一个蝴蝶王国,但在建造过程中,陈明镜突发奇想,决定在园区内另建一个“小矮人王国”,“有一次坐火车,陈总见到一位擦皮鞋的‘小矮人’受到欺负,决定在园区内给他们创造工作、生活的场所。”

  沙妮娜说,当时计划寻找100名“小矮人”,开高层会议的时候,下属们都觉得“老总肯定疯掉了,到哪儿去找那么多的‘小矮人’?”

  他们首先通过网络寻找,其次是与各地的民政厅和残联对接。有些地方的残联提供了这种类型孩子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就上门洽谈。公司还安排了10多名经理,奔赴全国各地寻找“小矮人”。于是,最初的20余名“小矮人”聚到了昆明。

  这20多个“小矮人”几乎都留了下来。“这些小矮人,有的曾在卡拉OK、夜总会跑夜场,虽然有时一晚能挣一两百元,但他们常常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观众也是以猎奇的目光观察他们。”最初公司没有在园区建专供“小矮人”们住的房子,就安排交通车,每天早上带他们上山,下午带他们回市区,晚上“小矮人”们就住在公司附近的招待所。

  这20多个“小矮人”建立起了自己的QQ群,这个群的加入者,基本条件是身高必须在120公分以下。在QQ群内,“小矮人”们分享园区的工作、生活的图片,很快,全国各地的“小矮人”主动与公司联系,“王国”规模逐步扩大。

  生活

  唱歌了,恋爱了,成家了

  管理方在园区为他们建盖了宿舍,男生住第一层,女生住第二层,夫妻则住单间。成都商报记者看到,他们的房间设施都是特制的桌椅板凳,集体用的水龙头也只有45厘米高。他们还有自己的小厨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性烹制不同的食物。管理方为他们安装了宽带,他们可以网购、游戏,化妆品、眼镜是他们的最爱。粮食和蔬菜由管理方派车按时送达。

  沙妮娜说,这个集体年纪最大的有50岁,最小的为20岁,男生多,女生少。

  为了逃婚,广西人赵彬文来到了这里。他选择了这里身高差不多的彭美。在园区内,公司为他们举办了温馨浪漫的婚礼。

  “小天使”是对小矮人王国内女性臣民的昵称,沙妮娜说,“小天使”们开始不爱说话,也不爱笑,无法融入外界。到园区后,她们变得爱说话了,爱唱歌了,有些女生变得爱美了,爱化妆了。“她们发现了自己的美,有的甚至谈恋爱了,成家了。”

  目前小矮人王国内分为8个部门,“商务部”负责销售、“卫生部”负责保洁、“文艺部”负责表演、“才艺部”负责绢花等手工活、“旅游宣传部”负责对游客的接待参观、“皇家卫队”负责保障安全维持秩序、“天使部”负责与游客拍照合影、“后勤保障部”负责其他。他们说,游客多的时候,他们就变得忙忙碌碌。

  许森伟成了小矮人王国内的专职医生,尽管没有专业的器械,但对付一些小毛病,他仍能驾轻就熟。他在“商务部”工作,拿固定工资,和家人联系频繁。他说,他搬动一件水没问题,常用小推车运送货物,面对太重的物件,他就会找大个子保安帮忙。

  为了不荒废自己的学业,他业余时间仍在学习医学,去年和前年他都参加了职业医生的资格证考试。除了看书,他还喜欢上网浏览网页,他还有一项个人爱好,就是做点木匠活。许森伟的父亲是木匠,家里面堆满了锯子斧子凿子和刨子。

  在无数次的自我激励之后,“小天使”王婷终于站在舞台上,勇敢地面对五六千人分两批而至的黑压压的游客人群。在“小矮人王国”的表演中,她既表演舞蹈,又担纲轮换主持。

  来小矮人王国之前,因为担心不运动就不长身体,她喜欢上了跳舞。后来舞伴们都长高了,她还停留在童音童貌,渐渐地,她也不再跳舞。她自卑,最初来小矮人王国,她不和周围的人说话,慢慢地和大家有了感情,“就开始和他们闹啊玩啊!”

  她是在今年元旦节站在舞台中央的,她很紧张,能感到自己的牙床相互碰撞发出的咔咔声,她“给自己鼓气”,“一开始不敢说话,他们就鼓励我说,凡事都要练,都要尝试,要不然什么都干不了。”

  沙妮娜说,一些孩子在来之前有过轻生的念头,此前他们多是呆在家里,一年出门两三次,一出门就面对众人的指手画脚。一位小矮人说,此前在家里不敢出家门,但在“小矮人王国”,他敢于“单独和社会接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