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武警中队长出枪装弹命中仅1.3秒 令外军教官惊奇

中国新闻齐鲁晚报 2015年05月05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个头不高,甚至偏瘦小,却数次在大比武中爆发能量,甚至连破纪录。这个“五一”假期,武警山东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柳开元没有休息,继续训练,迎接即将到来的比武。

对柳开元来说,参加特战比武已非头一回。在数次比武中,他克服各种困难,带领队员荣获“勇士”徽章。2014年,柳开元荣获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魔鬼演练,背60斤重物行军60里

如果说武警直属支队是担负全省反恐处突任务的一把尖刀的话,那么,柳开元所在的特勤中队就是这把尖刀上的锋刃。

能担任特勤中队中队长,柳开元有哪些过人之处?

2001年,18岁的柳开元从烟台农村入伍,之后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回山东。

2010年,武警部队“魔鬼周”野外超极限综合演练,参赛的自然是各单位最精干的力量。经层层选拔,柳开元和其他四名战友组成山东总队特战分队奔赴基地。

“类似电影《冲出亚马逊》的场景”,当年的一幕幕仍历历在目。柳开元记得,当时每天只能睡4小时,因为强度太大,有人休克当场被抬走。

他一直咬着牙。在30公里强行军项目中,背着30多公斤重的背囊,向着不知在哪儿的目的地前进。边跑边问老乡,感觉跑了很远了,有老乡说离终点还有十公里,接着又跑了很久再问,有老乡又给了个大概数:还有十五公里。“老乡们说的只是大概,但我们不知目标究竟在哪儿,听着迷茫,几乎快绝望了”。

太累了,他们不敢坐下,“坐下去起来都困难”。他确实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不能丢人,为了集体荣誉,也为了男人的尊严”。

有个项目考验他们在恶劣环境下就餐。正值盛夏,饥肠辘辘的队员们要在旱厕中吃下包子喝下汤,“确实不舒服,不过实在太饿,也不顾上那么多了”。

在这样残酷的比赛中,参赛的195名队员中有三分之一被淘汰,还有几人被送到医院急救。最终,在39个参赛单位中,成建制完成比赛任务的只有两个,其中之一就是柳开元带队的山东总队特战分队,特战队员集体荣获“勇士”徽章。

五天四夜的任务完成时,几个爷们儿抱在一起哇哇地哭。

喜欢琢磨,比武成绩让以色列教官惊奇

柳开元喜欢琢磨。2012年,他参加以色列警察特勤业务比武,其间他连破出枪速度和集团目标速射两项比武纪录。

快速出枪射击项目中,从出枪、装弹到命中目标他只用了1.3秒,而其他队员的一般成绩为2秒左右,“看似差别不大,但面对恐怖分子要一招制敌,慢0.5秒就可能被毙命”。而集团目标速射项目中,他8秒钟10发子弹全部命中。

这些成绩让以色列教官都觉得不可思议,而这都是他自己不停琢磨出来的,“就看细节”,他仔细看教官动作,比如出枪,有的人手臂走弧线,但如果从胸前取捷径,走最短路线,就能提高出枪速度。

铁血柔情,结婚三年才补办婚礼

不仅个人能力过硬,柳开元还带出了一批尖子。“比武中,中队长不去不踏实,他一去我们就来了精气神。”战士李军龙说,平时训练中柳开元全程跟着,吃住和大家一样。中队在他的带领下,有10人获得“勇士”徽章。

柳开元也有柔情的一面。妻子纪婧琦和他于2004年相识,两人决定在一起后,妻子就表态“他去哪儿我就到哪儿”。

纪婧琦研究生毕业,由于专业原因,在济南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为陪伴丈夫,几次放弃到外地工作的机会,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由于柳开元工作忙,两人结婚后一直没有举行仪式,直到登记后三年,才在老家简单补办了婚礼。

而妻子给他的则是理解和鼓励。有时候因为照顾不了家里,柳开元心里难受,倒是妻子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宽心。

去年底,他们的新房装修,柳开元始终顾不上,直到有一天,妻子打电话说房子装修好了,让他抽空回去看看。打开房门时,映入他眼帘的,是房间内多处摆放的他历年所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章。

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七个多月大了,有时候长时间不回家,孩子见到爸爸都不认识了。而等父子俩刚玩得熟识起来,他又要离开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