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纪委:巡视组要杀回马枪 整改不彻底要严肃问责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5月03日 2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5月3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登文章《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之四——用好成果 狠抓整改》,文章强调,巡视组在巡视过后要跟踪整改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查案不够、震慑作用不大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决不放过。文章全文如下: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之四

  用好成果 狠抓整改

  成果运用是影响巡视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在当前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阶段,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要把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要求落实到巡视成果运用中,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

  巡视工作有“三步曲”,发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巡视发现问题本身就是震慑,用好巡视成果就能形成更强有力的震慑。如果巡视过后便万事大吉、一走了之,有病不治、问题得不到解决,有问题的人就会长出一口气,群众更会失望,甚至对我们失去信心。巡视成果运用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这样才有利于治本。

  用好巡视成果,首先必须加强分类处置。巡视组对巡视成果要了然于胸,对发现的问题要有思考、有分析、有判断,进行综合提炼。按照重点突出、客观准确、言简意赅的要求,向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情况,负责任地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要进行抽象和归纳,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把教训总结出来,提出治标和治本的对策建议,报送相关部门和领导,为推进改革提供“活”情况。

  用好巡视成果要有紧迫感,谁的问题谁负责整改。要及时把问题线索捋清楚、分下去。对发现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纪委核查处置;对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移交组织部处理;对发现的领导干部的一般性问题,要向被巡视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反馈;对发现的班子成员的问题,要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反馈,只要不涉及一把手本人,都要讲清楚。各相关部门对巡视组移交的每一件事项,都要依规依纪严肃认真处置。尤其是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清楚就要先处理,决不能放任自流,等问题成堆才处理。

  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整改不到位,巡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要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强化被巡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整改意见书由党委书记签收、立此存照。党委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责任压下去、落实到人,层层传导压力。对发现的作风、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查实,对有问题的干部发现一批、惩治一批、挽救一批。要以公开促整改,整改结果既在本地区本部门进行党内通报,又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巡视监督不是一阵子。巡视组在巡视过后要跟踪整改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看看问题是不是通过整改真的改好了,党委和纪委是不是真的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担起来了。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查案不够、震慑作用不大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决不放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