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政治局会议解读之三:找准问题把准脉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5月03日 1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安蓓)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

  当前,我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缩,内部多种矛盾聚合,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做好经济工作尤须找准问题把准脉,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明确,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论是稳定经济增长还是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都要求财政支出发挥更大作用;而当前企业身上背负的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只有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才能清除企业创新路上的“拦路虎”,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动力,为经济增长释放活力、增添动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现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就不能继续依赖“开闸放水、大水漫灌”的方式,通过过量的货币供应,过度刺激投资,推动经济短暂增长;但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把握好力度、节奏、重点,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使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特别是当前在金融资源到实体经济之间,仍然存在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大量资金要么流向大型企业、房地产行业,要么在金融体系空转,而很多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难以从货币总量中分一杯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针对这一问题,必须从金融体制改革入手,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让金融活水更好地灌溉实体经济之树。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会议认为,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区域和城乡之间发展差异巨大,投资增长既有必要性也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但与此同时,我国又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

  “选择好投资项目,要与当前收益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确保有效投资,避免造成新的过剩产能。同时,要稳步有序推进化解现有产能过剩,防止造成不稳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会议提出,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适应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新技术催生的商品消费新热点不断涌现;但与此同时,我国产业发展情况尚不能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需要瞄准消费升级趋势性变化挖掘消费潜力,重在加强产业创新、降低现代服务业的准入门槛。

  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局,投资增速放缓,市场分化明显。会议明确,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总体趋势是继续淡化或退出行政性的调控手段,转向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从长远看,则意味着我国更加侧重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入手,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会议明确,要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问题。经济发展新常态意味着生产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和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矛盾,要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根本上还是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让创新驱动在推动新旧动力转换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